Thursday, March 31, 2011

極南 南到世界盡頭


極南 南到世界盡頭:南極+南美=冷靜與熱情之間 The End of the World:the Beginning of Everything
作者:黃 麗如
出版社:時周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17135
裝訂:平裝

上週五在作者的部落格看到這本書要出版的訊息,後來也在各大網路書店看到印好的封面,只是誠品一直不能夠讓我點購買鍵,所以決定下班後來去書店直接把它帶回家。

在我今年決定去南極之前,南極一直都不是我的夢想地,反而是南美那一塊大陸就是讓我神往,只是在我還沒有更多時間之前,這旅程就是得一段一段切下來,只能慢慢完成了。

作者是我目前最喜歡的旅遊作者,可能他走了許多我的夢想地,這次當然是為了南極的部份,雖然我也知道南極旅行是個全然不能計畫的,是一段不用有行程表的特別旅行,甚至也不知道能不能出海,更遑論去期待有怎樣的景色呈現在我們面前?對我來說目前的閱讀重點就只是從這些蛛絲馬跡間去看那些資訊是我該了解的、關於那片土地我可以怎樣在多去認識他。至於他看到的景色我是否有緣一見,那就不是我可以掌控的啦!

這書是作者連續三年前進世界盡頭的紀錄,無論南極、巴塔哥尼亞高原、智利…這在台灣都不是旅遊大宗,看到他開車行駛在RN40公路上,只為了去體驗荒涼,卻是不是自己所預期的,連他來說這都是一生只要一次的旅行,開車在這裡絕對不是他想像的自由,最後甚至就只是要完成當初計畫的形成而已!一天開18小時的車我想我也不會去嘗試,但看到曾經有人這樣走過,讓我們更加去理解“智利太長,旅程該永遠會覺得太短吧”!看著他這三年來走過的旅程,我想我的南美夢不可能一次滿足,曾經以為我可以將阿根廷 & 智利連在一起走,甚至還包括了復活島,但看著百內(智利 & 阿根廷)、大冰河(智利 & 阿根廷)、伊瓜蘇大瀑布總是要的,甚至我不認識的『阿塔卡馬沙漠』看過後都讓我將它列在list上,還有我的復活節島,真的是得慢慢來了!世界真的好大,大概永遠都在感慨旅程太短吧!

我總覺得他有很不一樣的觀察眼光,而且有很棒的文字表達,「我和企鵝相遇在泥濘中,我小心翼翼的走,企鵝們也走的亦步亦趨,有的沒踏穩便滑倒在泥濘之中,潔白的羽毛沾了泥土,混身像剛做了泥巴浴的小孩,搖搖晃晃地在風雨中前進。」多可愛的一個景象啊!之後他被海豹家族包圍,團員合力解救他的橋段也讓我哈哈大笑。

而在清明前夕,看到他說著許多人到南極的啟蒙是謝克頓,好多英國人到南極就為了在謝克頓的墓碑前敬他一杯酒,他稱之為到南極掃墓。

他談論他們那趟旅程裡同行的日本旅人龍一,撈起浮冰直接放入口中,說是咀嚼南極的味道;另一旁有人就抱起一塊千年浮冰,準備到船上時享受「Whisky on the rocks」的絕美滋味。雖然我不愛Whisky,但我想這該是前進南極一定要嘗試的吧!

今天終於敲定我們的船班,這只是一個開始,但感覺我們也離南極愈來愈近了!

5 comments:

白色飛魚 said...

南極和南美都是夢幻旅行地啊。
只是對我們來說,去這些地方真的是「極難 難到世界盡頭」……

Ruth said...

「極難 難到世界盡頭」……

飛魚大人,這解讀也太妙了吧!
是夢幻地啦 不過也沒真那樣難了
畢竟不是探險的時代了

Anonymous said...

幽幽的飄進來....羨慕中....

Ruth said...

to:香港友人
不要繼續演這一齣戲了
我們該來個新鮮的

讓你平衡點的消息
我得去陪你們逛廣交會

有沒有覺得我沒那樣好命了

Jane said...

要去南極感覺上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恭喜你敲定船班了!不知道什麼時候出發?

我也夢想要去南極
但規劃上似乎困難重重
不知道有什麼可以建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