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7, 2011

白色緞帶


去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熱門名單,後來敗給了謎樣的雙眼
,戲院上映了兩次我卻一直都沒時間去欣賞這電影,這次從曼谷回台北的飛機上,反正那些新片我大概都看過了,回頭去欣賞所謂的『經典影片』吧!就挑到這電影。

最近的運氣真不是太好,怎麼都挑到這樣讓人害怕的電影啊!整部電影以黑白呈現,加上機艙的黯沉色調,又加上這樣的故事,天啊!我又沒事替自己找事做,弄得自己心情緊張不已。

1913-1914德國北方一個鄉村,透過一名曾在這個鄉村教過書的老師和她的未婚妻的眼中,來回顧這裡曾發生的一連串不可思議的事件。這些事件環繞在公爵、佃農、醫生、寡婦、牧師和一群德國孩子們之間,充滿著出軌通姦、背叛剝削和嚴厲的體罰管教,為這個寧靜的 鄉村,種下了不可預知的禍因。

那整個氣氛就是讓人害怕,一種看不見的恐懼,不知道那傷害者到底在哪裡,只好隨時提防著,對於圍繞你四周的人,也帶著存疑,『免於恐懼的自由』在哪個時候根本不存在著。那是生命最高的恐懼,全然無法防範、沒有一時半刻可以讓自己的心放下來。

而更讓人震撼的是,在這樣一個備受體罰壓迫、環境剝削下所長大的孩子們,在二次大戰時成了納粹吸收的精英分子,最終危害並撼動了整個歐洲大陸。 用一個小村莊的故事,哪一些些人,去看教育及歷史、看人性,將這些連結在一起,我可以理解他去年在各大影展的風光原因,只是面對現實,這樣的電影還是讓人很沉重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