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1

O'rip之旅,鳳林菸樓


我們味了尋找連媽媽的麻薯來到大榮二路,卻發現這短短一條路有許多修復的菸樓,最引人注目的是徐家興菸樓。據O’rip工作室裡的資料,這菸樓原本破損嚴重,所以空間利用再造時,引用了西班牙和歐式田原建築風格融入菸樓主體,造成文化風格混淆的面貌,引起兩面評價。

傳統的菸樓,不管是大阪式菸樓或是廣島式菸樓,都是在日據時代,由專賣局自日本引入。兩種菸樓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氣窗」的設置。常見的大阪式菸樓,設置氣窗的位置是在本灶的正上方,形式凸出,也稱塔樓鄉、太子樓式天窗。廣島式菸樓的氣窗,直接開設於本灶的屋頂斜面上,僅稍稍凸出,天窗呈四角型。

日治時期菸業是鳳林發展的重點之ㄧ,最興盛時代整個鳳林約有40棟菸樓,現在菸草經濟價值不如進口者,鳳林菸業整個沒落,菸樓一棟棟荒廢。但他畢竟是鳳林歷史的一部份,政府編列一些預算去修復部分的菸樓,也讓後代子孫理解這屬於這地方的生命歷史。現在有人試圖去經營民宿,也許也有部分思考去一些餐飲,有使用這些建物也才能後看得到生命,而不只是花了錢又是另一個蚊子館,對所有人來說都沒有那樣大的效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