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3, 2011

黑天鵝,Black Swan

想說很久沒看電影了,最近的週末又都沒在台北,昨天下午就提早下班去看電影去,雖然我也知道這電影有點驚悚的成分,但想說該是自己可以接受的吧!其實在決定買票前我也是猶豫了一下,只是好奇的成分又戰勝那份恐懼,所以讓自己有個很不舒服的晚上。

這電影基本上很不錯,女主角也演得很好,我也喜歡娜塔莉波曼,可是中途我有想要離開,感覺自己的心臟該是不能承受再多了,只是這20多年來看電影我真的很少中途離場的,所以就是堅持著盡量不要這樣做,不過整個過程裡,只要看到有自殘、任何可能有的傷害鏡頭,無論是虛是實?我一定遮住眼睛,有些片段更是連聲音都怕,真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一定堅持要參與這電影啊!真的是整個不舒服,還打了電話給grace說若是他沒有看,就不要自虐去看這電影,不過很不幸地他也是週三下午去看的,三個人走出戲院一樣覺得超級不舒服的。我還在想說我跳過127小時,只因為我害怕『斷臂求生』的鏡頭,但我想那電影就只有那一幕比較可怕,我只要遮眼睛跳過這一小段,那電影該還有不錯的東西可以看;結果我還是害怕不敢去看127小時,卻進入黑天鵝裡被嚇得更多,連看到指甲剪都有害怕的了,不知道下一次我看到指甲刀是否已經克服這份恐懼了。不過還好我容易入睡,昨晚也沒作惡夢。

電影的內容我想留給大家進電影院體會,對於Nina,她從小被保護在同樣決心十足的前任舞者母親的羽翼下,從不曾獨立自主學習當一名成人。他希望有自主,卻一直不敢去爭取;唯一努力去爭取那一次是去跟舞團總監要個角色,在被拒絕後那個膽小的她原本就想撤退,卻又被總監拉回來,要他更積極去要他在乎的角色,她在被總監強吻後終於有反應,她有攻擊行動,也在於這個行動,他給了她一次機會。只是他認真、精確追求完美,以為舞蹈中最重要的是那精確的表現,但每個角色都有它獨特的生命力,舞者得去表現出那角色的內涵,展現那生命,才能夠真正感動人。他一直不能夠進入黑天鵝的角色裡,因為他不願意進入,卻覺得是其他週遭的人杯葛他,像要來搶她Swan Queen的角色,他原本就有自殘取向,因為這些壓力…讓他無法分辨現實和夢境中的不同,他取代了貝絲Swan Queen的地位,就一直擔心別人無所不用其極來爭他這得來不易的Swan Queen。妮娜開始反抗她周遭的所有體系,他反抗母親的箝制,但來自多疑已將她帶往黑暗境地,她不確定其他人對她的企圖,無論如何她正失去她的理智。就這樣一路一路步向毀滅的地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