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7, 2011

在天涯的盡頭,歸零 A Story of Unlearning


在天涯的盡頭,歸零 A Story of Unlearning
作者:褚 士瑩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3203
裝訂:平裝

閱讀這個故事讓我很感動,一樣在生活,他確實去認識了解自己,清楚自己的夢想,卻不只是做夢,他去了解要怎樣實現夢想。証如上次有場演講他也提到,面對父母的擔心,他也是得去說服父母、真的去做某些努力讓父母放心,他也不是一路走來全然順暢,我們可能面對的困難他其實也都有,只是他更清楚知道那種生活是他的追求,不會被那些批評、耳語所耽誤。正如他書裡說的一句話:到目前為止我的生命中最瀟灑的決定就是停止跟別人比較,全心全意做自己。她曾經說過,他經常回家看父母,即使他明明就是在國外求學、工作,但還是固定頻率回家探望父母,他說著有一天他爸爸開口跟他說:你到底是住那裡啊?比那住高雄的還要常回家。他就說他知道他讓父母放心了,基本上這壓力就沒有了。另外就如他自己決定在從事NGO工作時,為了理想,卻也得自己 & 父母經濟上的安全感,他其實都有努力,不是去看到挫折的那一面,生命沒有那件事情是沒有挫折阻礙的,只在於那件事對你來說有多重要,在他身上我看到生命的熱情。

這本書主要談論作者從二○○三年以來,籌設、管理位於緬甸北部山區面積約三百英畝的有機農場,這樣一路走來的心情筆記吧!一個全然不同的NGO管理模式,我覺得哪得有多大的智慧才可以成就這樣的事業啊!也真的忽然間覺得自己的生命過得多麼的普通,也看到通往夢想的路其實不一定那樣不可行,當然有些波折,可這就是人生啊!即使你一直停留在舒適圈裡,有時環境也會逼迫你去改變,這一切只在於你到底多看中你自己的夢想,部要以為自己比別人歹命。

這過程裡看到許多可愛的故事,他確實是想把事情做好,可是全然不居功的態度,很輕描淡寫這可能面對的苦難,他給每個農場裡的人參與的權利,不用專家的身分,不用贊助者的主導,給她們勇氣去表達自己,去思考怎樣做可能對這裡最好,重視人绝對比技術更重要!所以他可以以一個完全不懂農事的城市人,去感動語言、文化都完全不同的農人,只因為他讓她們感受到愛& 關心。而且他更用心傾聽大自然,然後知道如何幫助土地發揮力量?一旦有了一點成果以後,又要如何藉著公益旅行,去感動原本不在乎的人?這些都是學校沒有教的事,卻是他希望在生命裡成就的項目。

這部是一條容易走的路,但他卻這樣說著:在緬甸的有機農場,我終於像學會後空翻那樣,做了一個人生很棒的逆轉!

看這他成就的事,也想著自己可以在自己生命裡加入哪些色彩呢?可以多創造出怎樣的價值,有人可以因為我而有些不同呢?

很美麗的故事,也很感動的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