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7, 2011

別讓我走 Never let me go


別讓我走 Never let me go
作者:石 黑一雄
原文作者:Kazuo Ishiguro
譯者:張 淑貞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6年12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1247815
裝訂:平裝

該說我很喜歡這書的書名,雖然我沒看過作者其他作品,不過我喜歡他作品改編的『長日將盡』,好像整體評價對他的所有作品都有很高的評價,也許我該認識一下作者的作品風格。

跟『長日將盡』全然不同的風格,唯一有那麼一點點相同的情緒就是那英國味,該怎麼形容呢?哪種溫文儒雅的感覺,不特定指某個人,就是故事背景裡的氛圍。

不過這故事真的有點駭人,人真的可以為了尋求更長久的生命,就這樣隨意製造出複製人?她們跟人類一樣的樣貿、甚至思考方式、受教育,只除了她們的功用就是器官捐贈,生命不知道會在那一次器官捐贈時走到終點,但創造這樣有著七情六慾的複製人,她們對生命有她們的追求,卻是硬生生地被掌控,人類真可以這樣扮演上帝,隨意主宰她們的生命嗎!

我想這書改版也剛好迎接電影在1/15上映,不知道電影怎樣表現,我想我該還是會找時間去看這電影的,雖然上映期間我人在國外出差,年前該是可以找到個好時間的。

『海爾森』從表面上看來是一所英國寄宿學校,遺世而獨立。學生們皆能到良好的照護與協助,並且在藝術與文學方面訓練有素,完全符合這個世界對於他們的期望。但是,奇怪的是,他們從未學習任何有關外面世界的事物,對於外界也少有接觸。

故事的主角是個名叫凱西的女生,她們的校園生活,感覺在海爾森是這樣安全無憂的家園,但她們的世界也一直只有海爾森,離開學校,才逐漸明瞭學校的全部真相,她們就是複製人,將會隨著「器官捐獻」而慢慢步入死亡,搜索回憶的一切線索,是否可以有機會扭轉這樣的宿命?而以往那些無憂歲月裡的一切,隱藏著無法追尋的惶惑與駭人的問號。

雖然是讓人有點小感傷的故事,那他融合推理、懸疑、科幻與愛情元素,帶著一點英式古典風,結局雖不美麗,卻可以好好享受過程,還是看得到那些甜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