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6, 2011

回家的路是這樣走的:無國界醫生在葉門


回家的路是這樣走的:無國界醫生在葉門
作者:宋 睿祥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412176
裝訂:平裝

接連幾本磚頭書,又一直督促自己看完那些堆在床頭的書才可以繼續買書,所以有太長一段時間我好像每本書都超過500頁,終於受不了開始買新書,在除夕離開辦公室之前,選了本薄薄的書當作這一天可能得在電影院等候時的休閒書,真不是本適合新年假期的書籍,那種原本的歡樂墮落心情,一下子就被那些場景弄得心糾了起來,好幾次我覺得我沒辦法承受更多這樣天涯海角一端的苦難,只好放下書,也許繞過一圈後才繼續去感受宋醫生在葉門那一段生活點滴。

每每看這樣的故事,一方面就是感恩自己可以被誕生在台灣這裡,他絕對不是個完美地方,但比起更多更苦難的人們來說,我們其實該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而不是斤斤計較那沒有卻想要但並不是需要的部份,看看那些地方人民的生活,有時候想想,誕生在哪裡,你連生病的權利都沒有啊!但更可憐的是戰火頻仍,難怪那些老百姓們只好將生命交付給阿拉,很多變數絕對不是自己可以掌握的。生病了、受傷了,也得不到醫療照顧,生命到底是什麼呢?作者師父的一段話:「我們無能改變生命的定調,也無法解除所有的劫難,只能在災難中看見自己的渺小,更謙卑地面對苦難的生命。」也許是另一個註解吧!

當然這段過程也是作者面對自己生命的一個歷程,讓他自己流浪的靈魂,找到回家的路。在葉門的行醫過程,看盡漫天烽火,看到無數受苦受難的生命,我們也許生命裡沒有那樣多實體、看得到的苦難,卻總有許多的掙扎、想要掙脫這樣的界線,兩相對照下,不斷去搜尋自己的心,確定自己的心,找到回家的路。

面對生命,我們被賦予全力以赴的使命。
但在葉門,這個被世界遺忘的角落,
我的努力,就像倒入一小匙鹽到大海裡,味道一點也不會改變……

作者這段話,這對生命的感觸,我想不論我們在哪個位置,做哪份工作,都有類似的感受。但我們能夠因為這樣的努力就像『倒了一匙鹽到大海裡,味道一點都不會改變』就給自己理由猶豫、不做、不向前?對我來說,對於自己覺得該做的事情,無論他產生的漣漪大OR小,你都得盡心去做,這是你『心』之所在,順著自己的心去走,雖然世界不會因為你而不同,但至少你會覺得坦然、舒服,若一直計較著那些結果,我想是對自己生命不負責、替自己找藉口罷了!
  
面對生命,我們全力以赴,但對於人生的無常,何時該放手,卻需要智慧。被選為世界上10個被遺忘國度之一的葉門,自2009年開始,內戰不斷。本書以撰寫日記的手法,第一人稱的敘事觀點,記錄台灣第一位無國界醫生宋睿祥在葉門首都亞塔行醫的45天。還有他『回家』的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