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5, 2010

再見寶貝,再見 GONE, BABY GONE


再見寶貝,再見 GONE, BABY GONE
作者:丹 尼斯.勒翰
原文作者:Dennis Lehane
出版社:臉 譜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2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39309
裝訂:平裝

因為看了神祕河流,想說找本派崔克&安琪系列來看看,所以找了本網友們最推薦的一本書看起,想說這不是我的類型,這樣大家都推薦的書我該比較容易消化吧!

還是太沉重了,我情願看到是一些成人案件,這樣一個小孩子失蹤的故事,就是讓人感到更不忍,而且他還有個一直處於恍神狀態的母親。失蹤的愛曼達是被疏於照顧的孩子,母親在十二小時之後才發現。沒有勒索電話,也沒發現事故現場,波士頓警方調動眾多人馬,仍然束手無策。

小女孩的舅媽不想小女孩事件的關注隨時間過去就消逝,可能再也尋不回小女孩,所以她委託派崔克和安琪加入了搜查行動。經過多方調查,以為是樁擄人勒索事件,沒想到故事在這裡轉個彎,引發更深的思考,卻沒讓故事稍微溫暖些,只是讓我在閱讀這故事之際也不斷問著自己:若我是他們,我會做怎樣的選擇?

某些方面我認同安琪這樣為安曼達幸福著想的作法,這樣的小孩跟著母親,你都不知道他有怎樣的未來可以期待?她母親沒有打過她,但原來除了家暴,忽略也是種很沉重的傷害。尤其對照那最後一幕,他們對他付出的愛與關心,那樣真實的感受,想要找回孩子、將孩子送回母親手中的想法,確實會動搖。只是在看看前面這些人的作為,他們要扮演正義,卻又用各式手段去掩蓋這樣的犯罪行為,無形中傷害其他人,哪些人其實也是無辜。只是他們提出法律的無奈,也許很多是值得再深思的問題,是否真的是每個人都適合當父母?哪些才是真正適合小孩的?誰可以做這個決定呢?我不全然同意他們想要扮演上帝的行為,但對於他們替那些小孩找到一個更好的窩,哪景象還真叫人感動。到最後終於知道前面那一段小故事的意涵是什麼?而且我還真覺得那幅母子圖真的很美,正如書上寫的好像誰進入都破壞了那畫面呢!

當然知道社會不全然美好,只是這樣裸露表現出來,還是有點難以承受。還好還有個美麗的畫面讓我看到,不是全然的悲慘啊!只是這樣我好像會想要繼續看這系列耶!至少得再追最後一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