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1, 2010

奇風歲月 Boy’s Life


奇風歲月 Boy’s Life
作者:羅 伯.麥肯曼
原文作者:Robert McCammon
譯者:陳 宗琛
出版社:鸚鵡螺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670105
裝訂:平裝

1991年出版的書,今天我們終於也有中文版了,雖然遲到,但不因為時間的距離而影響他閱讀的價值,一路看下去還是被作者故事牽著走,只是這樣600多頁的書,雖然想要一口氣這樣看下來,卻也得屈服於隔天要上班的事實,所以就是讓自己分段讀下來,最後一天就一口氣看了近300頁,過癮極了。

沼澤區住著一個一百零六歲的黑人女巫「女王」,聽說她能夠和死去的人說話,女王送的禮物,車頭有一隻金黃燦爛的眼睛。它也有一個名字,叫「火箭」。一聽起來就是好有想像空間,繼續看下去,「女王」還有更多神奇的地方,這些事情看在柯力眼中,有更多故事可以發展。

不過也不是純然都是這樣讓人喜悅的閱讀歷程,像他跟他爸爸的在那一個春寒料峭的早晨,柯力和爸爸挨家挨戶送牛奶。半路上,忽然有一輛車沿路衝進湖裡。柯力的爸爸奮不顧身跳下水去救人,沒想到,當他奮力游到車旁,眼前竟是一幕令他魂飛魄散的景象:那個人已經死了,兩手被銬在方向盤上,全身赤裸,而且顯然受過酷刑,體無完膚,脖子上纏著一條鋼琴線。死去的人怎麼可能開車衝進湖裡?無法解釋的謎團隨著車子漸漸往下沈,彷彿被深不可測的黝黑湖水吞沒。那天以後,柯力他爸爸一路被惡夢所糾纏,整個生活因為這事件弄得混亂、不堪,那時候還真是一種很難過的感覺,看到他爸爸都因此想要自殺,就很緊張這故事要怎樣走下去?

女巫『女王』、 一隻叫做「叛徒」的小狗、名叫「火箭」的腳踏車、河裡潛藏著一隻爬蟲巨獸、森林裡躲藏著駭人的三角恐龍、有傳說中的神槍手,可以投出超快速球的棒球神童、那位從不穿衣服的神奇作家…。光看到這些組合,你就知道這樣的故事非常精采,而且我喜歡那樣南方小鎮的氛圍,又是20年前的故事,更添一些懷舊感受。

從一根綠色的羽毛,帶著柯力一路追查兇手,去探索神祕的奇風世界,也探究生命的真相,探索人性中交織的善良與邪惡,探索生與死的意義……而這12歲的柯力,在這樣小孩子進入成年歲月的過度歷程,走進去這樣的故事,當你再出來的時候, 原來的世界會變得不太一樣,而他,也將不會再是原來的柯力。

1991年,他寫出了一本「為自己而寫」的書,他喜歡的故事,他自己想要寫得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