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2, 2010

尋『鹽』小旅行


陪病在家的日子,天氣好到不像話,一切都得週一醫生的診斷,所以周日用過午餐後,決定開車出去兜兜風,不過還是小小掛念,還是不能跑太遠,可以在有狀況時立刻回到家裡,所以就開車往北門去,只因為上次依稀記得有個『鹽田』的遺跡,就想去看看,回憶那好久遠以前好像是在爸爸摩托車後,也許是佳里往北的濱海鄉鎮,就是一路看到曬鹽的景象,而在自己開始趴趴走之後,沿著17號公路,卻好像早已經不見了,『鹽山』原來是沿路都可以看到的,現在就只能在七股找到。

沿著17號公路,看著路標都已經改為『將軍區』、『北門區』了,不過看到『北門區』就會想起以前我們這一大塊區域,也許是6鄉鎮吧!北門鄉、將軍鄉、學甲鎮、佳里鎮、七股鄉、西港鄉合稱為『北門區』,只是這之後行政區域變更,這得是有點年紀的人才會知道的曾經。這是題外話,只是忽然間想起的。

出門前記了個143.5KM處,不過路標很清楚,我完全不需要特別注意,就看到「井仔腳瓦盤鹽田」的標識,左轉進去就是很容易找到。這是北門鄉的第一座鹽田,也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原為清領時期的瀨東鹽場,1818年遷此至今未再移位,而且清一色為瓦盤鹽田,呈現出馬賽克拼貼般的美麗藝術,這是承襲福建泉漳州一帶,以陶器破片鋪於結晶池方式曬鹽,和泥土隔離,方便採收為更潔淨的粗鹽,成為鹽鄉獨特的人文景觀。所以我們在雲嘉南風景區辦事處那進入的步道就是瓦盤步道,也算是認識當地文化的一環。

井仔腳瓦盤鹽田,建於清嘉慶23年,舊名「瀨東鹽場」,原是荒漠的海灘,因在沙灘中有一小沙丘,沙丘旁有地下水湧出形成井的樣 子,因而得名「井仔腳」。

井仔腳屬於瓦盤式的鹽田,1818年鹽民遷入開墾,曬鹽面積最多曾經達到140甲,隨環境的變遷及政策的轉變,於2000年走入歷史。而台灣最後的一座鹽場也在2002年關閉,338年的曬鹽業也於焉結束。現今所看到的鹽田是 2003年重新復曬。鹽田復曬的意義在於保留以往的地理景觀與產業活動,供後人參考。只是讓我們後人了解當初曬鹽的景象。

附近荒廢的鹽田成了鳥類的天堂,每年候鳥季時總會有許多的鳥類停棲此處,成了賞鳥的好去處。也看到社區的整建,有發展民宿、生態導覽、一些特產小吃…當天看起來是沒什麼人,但整個社區看起來是乾淨很多,是很有自己的小鎮風情。

之後就只是想去北門市區那邊再走走,看看跟我第一次2007年來走319時有些什麼改變?發現多了一個北門遊客中心,看起來規模還頗大,只是有點不解,真有這樣大的旅客服務需求嗎?在不遠處就有一個雲嘉南風景區管理處,有必要再來個北門遊客中心嗎?我沒有居住當地,我不了解這裡的遊客數量,只是以我這樣全省趴趴走的理解,我是不太贊成這樣廣建硬體設施啦!

我將車子停在北門遊客中心的停車場,慢慢散步在市區裡亂走,我其實只是想去看到北門出張所這個小房子。這是日據時期,台灣總督府未課征鹽稅,將分佈於鹿港、布袋、北門、台南、安平、烏樹林等五處鹽場設置出張所,負責鹽產銷稅收工作,日據建築,距今已有百年,木造平房,外觀呈現英國式風味,更可貴的是整棟建築不用釘,而以榫接方式完成,地震搖不倒。

對面的錢來也倒是遊客不少,我經過時剛好有一輛台北來的遊覽車,所以這街道好像也就發展出了賣海產、點心的攤販街道,不過也許對當地人來也不是壞事,多少可以增加些收入,只是我希望這是當地產業的東西,不要有欺瞞的行為,購買自外地的海產等等,那就不是觀光產業發展的本質了。

而結合金河診所、北門嶼基督教會、「白宮」、王金河醫生的舊居,這樣組合成『烏腳病文化紀念園區』。位於北門鄉的新成立的烏腳病診所,是土角厝建物,亦為台灣首座醫療文物館。目前紀念館內籌備以收藏台灣醫療文物、烏腳病患者醫療資料等為主,其中有許多以防腐劑泡存的烏腳病患者殘肢,在基督十字架前安息著,見證受難者的苦難歲月。

「白宮」位在北門國中東北邊,這是一座創建於民國60年(1971)前後,專門為收容烏腳病患的「基督教芥菜種會烏腳病免費診所」的療養所,因建物全漆為白色而被稱為「白宮」。免費診所創於民國49年,初設於金河診所會客室。「白宮」左前方有一棟小屋,屋頂 立有十字架,這是當時太平間仔;烏腳病患悲慘的一生,盡在此建築物中顯示出來。

北門嶼基督教會,是長老教會芥菜種會台南中會,於民國48年9月間所設,初稱為北門佈道 所。此一教會自民國49年5月起,因收容醫治烏腳病患而廣收信徒,教徒始日增多,當然也跟發放衣物及民生救濟有關。目前尚有做禮拜活動,但人數已屈指可數。

離開北門想說既然尋找鹽田,還是得來去目前僅存的鹽山走走,就前往七股鹽山,不過這座鹽山經過歲月痕跡,早已經是灰灰的一座山,沒辦法想像這樣白白鹽山的風景了!整個區域我沒發現太多可以代表『鹽』文化的東西,是有那麼點讓人覺得可惜了!

也許因為我對鹽山的失望,讓我也沒有動力去鹽博物館了,本來還想說去追逐一下黑面琵鷺的身影,只是又小懶了,反正過年還會回台南,那時再來去看看今年來過冬的黑面琵鷺囉!

換一條路線回家,也享受了冬天的暖陽,心情大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