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4, 2010

台北古蹟騎


周日的早晨,讓自己賴床許久,之後才去誠品吃早餐,順便可以這樣悠閒地看完手中的『寶貝、再見寶貝』,看看地喝上兩杯早安咖啡,然後決定去LIV特賣會去逛逛,雖然也不知道自己缺什麼,但反正一年一度的撿便宜,還是去繞繞啦!短短15分鐘結束今天的採購,還是先將戰利品帶回家。

這樣美麗的天氣聽說又要變天了,怎樣都不該待在家裡,所以決定換裝來去騎車兜風去。該去哪呢?決定沿著和平東路一路往西,來去萬華晃晃。感受一下:走路太慢、開車太快、騎上單車剛剛好的旅行。

這區域有一段時間,每天從板橋到台北必經的區域,但我其實也沒認真去探訪這樣一塊台北最早發展的地區,當然龍山寺走過幾次,剝皮寮我也跟著流行去探訪過,清水祖師廟的廟會盛典也熟悉,但感覺上還是有些巷弄適合這樣騎車亂亂逛,不會怕迷路,畢竟在這樣的市區2-3公里全然不算什麼,所以我可以這樣一直繞來繞去,只要發現又有新的好吃好玩的地方,我就可以騎上我的車子,至少可以去探訪一下,雖然發現這樣的假日我根本沒有任何空間可以停我的車,好好享受一下小吃點心的,但至少我確實知道這些傳說中有美食的地點啊!下次GRACE上台北我們倆再攜手一攤一攤吃過去。

東西沒辦法吃到,那就來去看點古蹟吧!決定來去青山宮。原來這裡祭祀的青山王,本名張滾,相傳為三國時東吳孫權的裨將,漢獻帝建安 17年 ( 212),張滾奉派駐守泉州惠安地區,因其為人正直清廉、智勇雙全,頗受地方人士愛戴;張滾死後,停柩於縣衙東配室內,就棺槨砌石為壇,每年春秋祭祀,凡有新官到任,三日內必備牲禮致祭以祈求民安物阜;青山王一向被認為可消除瘟疫的威靈,掌握司法、賞懲善惡,配祭的神明有八司、枷將軍和鎖將軍等。而這裡最重要的是後殿,舊式神殿,其柱、樑、門、窗皆以木材建造而成,十分具有歷史價值。

之後就沿著環河南路一路北騎,我要來去大稻埕感受舊日的風華。之前錯過了『貴德街』,今天騎車可以慢慢將這個區域好好走過。長安西路轉進去,很容易就發現貴德街了,而且這個方向剛剛好,畢竟現在的貴德街幾乎就是個小巷弄,以前所謂的『洋樓街』的風華早已過盡,不過卻是個安靜的小巷弄。

先看到那竹型的落水管吸引我的眼光,原來是市定古蹟千秋街店屋,是過去的經營雜貨店的「莊協發商店」。

對面的是李春生紀念教堂。大稻埕富商李春生,是因做洋行買辦起家而致富的大稻埕傳奇人物,他幫助英商經營臺灣北部茶葉產銷,成效甚佳,被稱為「臺灣茶葉之父」,是外銷臺灣茶到歐美各地的先驅者。這座由後代捐建的李春生紀念教堂,即是為了紀念這位不朽的商人。
這棟2層樓的建築,位在貴德街上,這裡在清末是外國人居住的地區,富商、洋行聚集,是大稻埕最繁華的街區。因為在淡水河邊,河水經常氾濫成災,所以這裡的房屋地基比一般高。雖已重新翻修過建築的外部面磚,但其正面特徵保存尚稱完好,彷彿人的臉龐,入口為嘴,兩個牛耳窗為眼睛。此建築樣式為臺北市僅有,十分具有特色。

我還是沒看到陳天來故居,不過反正貴德街很短,繼續往民生西路方向走過去,就看到這棟很顯眼的建築了。雖然細細看看得到那歲月的痕跡,但還是可以想像當年的美麗。

陳天來創立錦記茶行,並投資經營娛樂事業如 蓬萊閣、第一劇場、永樂座……等。位於貴德街73號的陳天來故居,即是昔日的「錦記茶行」,這棟仿巴洛克風格的3層樓建築物興建於西元1920年,1樓為 交易空間,2樓為茶商招待所,3樓為住家之用,外觀氣派、歐式風格,建築體分為中央主體與兩側衛塔,主體上有垂花、拖架等裝飾,還有古典立柱、大拱廊等結 構,十足浪漫情調。過去是大稻埕茶商固定聚會品茗、遠眺淡水河碼頭的招待所,名聞遐邇;後方並有私人花園毗鄰港仔溝(今西寧北路),是大稻埕20世紀上半葉風華歲月的重要見證。我們當然就只是從現在的外觀去想像那內部的風華。不過外觀上那些仿歐式建築的古典立柱、大拱廊,及裝飾泥塑,兩側凸窗塔樓都還是覺得精緻美麗。

繼續要去尋找「鹽館」,不過我只記得是歸綏街巷弄裡,轉錯方向決定先來吃個甜湯,這次選擇『豆花莊』來個熱甜湯,等會繼續來尋找,反正歸綏街也就那樣長,況且以常識看來,這些大宅邸大概都靠近碼頭邊,等會回頭去找找囉!

原來是有指示牌的,只是他指著『榮星幼稚園』,腦袋一下子轉不出來,但看起來已經是歸綏街最後巷子了,進去探險一下,沒想到就這樣誤打誤撞就看到了。

這位於歸綏街303巷9號的辜家鹽館,是辜顯榮於1910年所興建的。由於辜家當時經營鹽業,因此這棟辜家大宅,也一直被稱為「鹽館」。它就面對著當時的淡水河碼頭,原來是為了做生意,房子建在河邊,船就可以直接在屋前靠岸。
仿西洋後期文藝復興式風格,前面設拱廊,外表是淡黃色面磚,陽光灑在那黃色面磚,相映那金黃色的光芒,還有典雅的拱窗與釉花欄杆,正面中央山牆上的繁瑣勳章與浮雕裝飾,確實是當時富豪之家。

決定回家了,向說路上還可以看看野鴨,決定騎河濱回去,還在華江橋停留欣賞一下野鴨,沒想到過了不久就發生爆胎的慘劇,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沒帶內胎、補胎用具…想說來到光復橋下是否有人可以幫忙換胎的,結果還是沒有。打了電話去LIV求救,想說這最近的店家到底在哪裡?不過很不幸地好像都很遠,決定繼續牽車散步然後出到大馬路找計程車了,終於找到計程車,拆了前輪,回到家附近的捷安特,換上新的內胎,解決這騎車以來第一次的爆胎處理。反正什麼都有第一次啊!我是在方便的大台北,一切都容易解決啦!算是今天簡單騎的外一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