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6, 2010

旅行上癮者


旅行上癮者 Fresh-Air Fiend:travel writings, 1985-2000
作者:保 羅.索魯
原文作者:Paul Theroux
譯者:余 佑蘭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2549
裝訂:平裝

你得找出自己的經驗。跨步出去--盡你所能地到愈遠的地方去。嘗試與親友失去聯繫。在一個不熟悉的地方當個異鄉人。學習謙卑。學習當地語言。傾聽他們在說些什麼。-─保羅.索魯

這書看完好久了,書櫃上也還有作者其他3本這樣的磚頭書,總覺得有天我會找個適合的時間看這樣的書籍。這樣的書籍其實沒有特別的時效性,選擇先看這一本其實就是他最晚出版,那其他『暗星沙伐旅』、『巴塔哥尼亞高原』都太遠、有點小難度,留給以後慢慢做夢時看的書籍。

這本書是保羅.索魯的短篇旅遊寫作文集,就如本書的副標題顯示,我們了解這書收錄了他從1985年至2000年所撰述的旅遊文字。他說:「我生命中有很長一段時間是住在不屬於我的地方,我一直是個不折不扣的異鄉人。」在他完成大學學業、加入和平工作團的那一天,他踏出了第一步,那一年他22歲,1963年,目的地:非洲尼亞薩蘭。就這樣非洲之後,保羅又前往新加坡、英格蘭多塞特郡、倫敦、南美巴塔哥尼亞高原、中國、太平洋諸島等地,或長期居留、工作,或單純旅遊、泛舟。我們也一路看著他的旅遊文學,看著他的旅遊、看著他獨特的觀察方式,而再這本書裡我愛上他用獨木舟去探索一個地方的方式,一種很自由的旅行方式,自己掌握交通工具,不受其他工具所限制,偶爾還可以去到別人不能去的地方,想像這樣自己划著獨木舟過去,偷偷上到一個小島嶼,我知道我只是自己隨便想想而已,自己該是沒有這個能耐帶著獨木舟去旅行啦!

旅遊了大半輩的保羅.索魯,在這本書中記憶著過往點滴,寫作之於他,就像是一條回家的長途之旅;繞了地球一大圈,遊子總會踏上歸途,不再當個異鄉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