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6, 2010

搖滾天空:約翰藍儂少年時代Nowhere Boy

又是個早起不能出去騎車的週末,就來去看電影,原本是週五想提早下班去看的電影,只是忙碌太晚下班,我又不想等下一場次,就留到週六去了。

雖然該是大家都認識John Lennon,不過也就知道那傳奇的The Beatles的靈魂人物,但更多的內容就不清楚,甚至我也沒認識多少他的歌曲。看完時代的噪音,也剛好今年是藍儂70歲冥誕,也剛好有這樣的專輯出現,雖然還沒拆封這CD,卻進到電影院去看這少年約翰藍儂的故事了。

這電影談論的是少年的藍儂,故事開始於1955年的利物浦小鎮,從小在阿姨嚴謹教養下長大的約翰藍儂,15歲的他,也許就有特殊才華,但叛逆不羈、不願妥協於傳統價值,在那樣的時代更會感到迷惘吧。

在姨丈的喪禮上,才得知這十幾年間對他不聞不問的母親,一直生活在鄰鎮另一個甜蜜的小家庭。母親進入他的生命並帶領他進入美式搖滾樂殿堂,見識女孩們為螢幕上的貓王神魂顛倒的模樣,忽然間讓他覺得生命找到個出口,而且在這過程裡他碰到保羅麥卡尼,差異的兩個仁,激撞出我們看到屬於The Beatles光輝燦爛歲月,寫下一段搖滾樂的音樂傳奇。

本片根據約翰藍儂同母異父妹妹Julia Baird所寫的回憶錄改編,片名Nowhere Boy是導演珊泰勒伍德Sam Taylor-Wood特別引用披頭四經典歌曲而成,為符合50年代英國當時的音樂氛圍,貓王的〈Shake, Rattle & Roll〉,巫毒藍調教主Screamin’Jay Hawkins成名之作〈I Put a Spell On You〉也穿插其中,而披頭四成員約翰藍儂、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喬治哈里森George Harrison、林哥史達Ringo Starr早期創作經典歌曲也貫穿全片,道出1950年代英國利物浦懷抱音樂夢想的少年的故事。

當然故事也在不同的小角落鑲嵌入藍儂的作品,對於熟悉他作品的人來看這電影,可以在不同的地方看到一些代表意象,雖然這一切都是他之後生命歲月發生的事,但那些過往卻也是他靈魂的部份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