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9, 2010

往伊斯坦堡的最後列車 Last Train to Istanbul


往伊斯坦堡的最後列車 Last Train to Istanbul
作者:艾 雪.庫林
原文作者:Ayse Kulin
譯者:梁 永安
出版社:天 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5942
裝訂:平裝

當初第一個吸引我的是這書名,好啦!我喜歡伊斯坦堡,不過呢!還是猶豫一下,看到譯者的名字才是真正讓我下手的原因,總覺得他不會挑太爛的書翻譯吧,信任他的選擇,我也就沒去細究這書的內容了。

後來發現原來作者在土耳其還是很著名的一個作家,這樣多人掛保證該是有一定水準的作品吧!對我來說這故事還好,但好像有點太零散了,主題是另一類的『辛德勒名單』的故事,只是他想要描繪更多土耳其貴族家庭的狀況,在前段的時候會讓主題不明確,有點小小鬆散的感覺。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土耳其為了避免重複一次大戰時選錯邊,讓自己成為世界強國的殂上肉,他一直希望保持中立,卻不免陷入戰爭泥沼,在外交談判桌上屢遭英、德、俄三方夾擊。這個故事就是當時發生的事件,在納粹席捲整個歐洲本土之際,土耳其外交部基於人道立場,還是對本國僑民以及其他猶太裔受難者伸出援手,為他們安排了一列開往伊斯坦堡的祕密列車。

鄂圖曼貴族家庭的席娃,與年輕猶太男子拉斐爾,不顧家人反對,結婚後遠走巴黎,只是納粹的魔手已經向他們探出,只能搭上這開往伊斯坦堡的列車,一趟生死未卜的逃難之旅,席娃、拉斐爾以及其他猶太人在惶恐中尋找一絲光亮,在這樣未知中看到許多生命的光與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