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5, 2010

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


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 Life without Limits: Inspiration for a Ridiculously Good Life
作者:力 克.胡哲
原文作者:Nick Vujicic
譯者:彭 蕙仙
出版社:方 智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52068
裝訂:平裝

看這樣的書就是很勵志,一出生就沒手沒腳,你要覺得你自己是一無所有,亦或是一無所缺?在力克身上,我們看到的『沒有限制』,他用自己的故事證明,什麼叫作「不設限的人生」!

他一出生就沒手沒腳,父母雖然也曾經很失望,但轉個念他們認為他是是上帝的 「限量特製品」;這樣的正向態度,帶來意想不到的力量。當然他也曾經跟上帝請求要有四肢,他也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而在這裏我們看到宗教力量支持著這一家人,他們相信這一切都有道理,正如力克自己說的:「剛開始,我不願正視這個事實:錯的不是我的身體,而是我對自己的人生設限。」他也說「我快樂是因為我理解到,我或許並不完美,但我卻是完美的力克‧沃亞齊!」接受自己,知道自己的不完美,在這些有限的身體裡去嘗試各種可能,所以我們看到這樣一個人,他溜滑板,在夏威夷與海龜一起游泳、在加州衝浪、在哥倫比亞潛水,
踢足球,打高爾夫球,甚至跟大塊頭打架…這一切當然都不容易,這也是他故事感動人的緣故。

我們都知道寬恕才能夠讓自己的心放下,但說起來容易,真正面對時那是何其困難啊!只是怨懟日子還是一天一天過,我們很容易歸咎於別人,都是別人的錯,你就不用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但那還是你自己的人生啊!你要你的人生一直都活在這樣的情緒裡,那其實根本不是上帝的責任啊!當然啦艱困的時光與種種沮喪並不好玩,你不必假裝很享受。但憐憫自己一小段時間也該往前走,相信前面有各種機會,得以過豐富而有意義的人生。相信家人與朋友的愛,所有的一切還是我們得自己面對。

這些人生道理我們其實都懂,只是我們很容易就直接表示別人不懂我們的苦,我們就是天生條件比別人不好啦!力喀一站出來,我們該沒有比他更悲慘了吧!這也是他這一路可以帶給別人更多力量的緣故。

苦難到處可見,而且常常是不可置信地殘酷,然而,那些他所看過最糟糕的貧窮和絕望,竟然也是他看過燦爛的喜樂和最堅定信心的地方!這些赤貧的孩子怎麼還笑得出來?囚徒怎能歡唱?力克深刻了解,他們能夠超越環境,是知道某些境況已超過他們的理解與控制,因此,他們單純把 心力聚焦於自己可理解與掌控的事物上。他們的信心,豐富堅定得足以超越環境與痛苦。

生命的道理到底是什麼?我們即使問了千百次一樣沒有個完整的答案,沒有一個所謂『完美』的人生,但有個信心,相信問題總會找到解決之道,問題到來是為了教導我們另一個功課,這是我們的人生,面對他,可以加進去的元素就更多,要怎樣的色彩也在我們手上看我們如何去塗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