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4, 2010

破解莫內


破解莫內Claude Monet Rediscovered by Chiang Hsun
作者:蔣 勳 Chiang Hsun
出版社:天 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0004174075
裝訂:精裝

這一整個系列我好像也一路都參與了,今年講座的時間跟自己的行程有所衝突,也許就只好跳過,不過對於莫內,當然我也想要更認識這個印象派的大師,這個我們幾乎算是最熟悉他作品的畫家,而且蔣勳老師總是可以從另外的觀點切入,讓我們看畫不執著於畫作本身,反而欣賞生命的過程,那是我覺得更有趣的部份。只是既然台北場沒有時間、台南場次又有點困難,也只好接受今年跳過這活動,看看書過個癮頭。

基本上看莫內這個人,在我的認識裡好像沒有如先前那些人有這樣大的生命衝突,好像平順許多,另一個直覺好像也就少了那樣的震撼,不知道這樣的解讀可以看到怎樣的生命力?達文西、米開朗基羅的天份無庸置疑,他們也在他們的時代就獲得了讚賞,可是整個時代面對更多政治力 & 教宗等威權人士的掌控,生命裡是有很多衝擊,卻也不斷衝撞出我們看到的作品。梵谷一個在世時窮苦潦倒,但作品卻屢創拍賣高價紀錄,了解他生命、才能真正去認識他的畫作,那是用生命畫出來,那畫作本身訴說更多他的情感、想望…高更有他顛覆舊有一切,找到他的生命基調,這些生命在經過蔣勳老師破解後,去看到更多故事背後的故事,莫內,他有著怎樣的生命故事?讓他這樣一輩子追逐『光』?

其實比起其他畫家來說,莫內確實富裕許多,成名太早,整個過程好像就少了變化,他當然也是有他的地位,但就是少了生命的力道。不過那份對光的觀察,確實讓整個繪畫歷史走進新的歷程。不過在莫內罹患白內障,全力創作的『睡蓮』,看到一些掙扎、一些不斷奮起的力量,那顏色讓我依稀看到梵谷的色彩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