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3, 2010

水城台北


水城台北
作者:舒 國治
出版社:皇 冠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7332
裝訂:平裝

這是老台北人談的老台北市。原以為自己已經夠老,但對於這樣有個小河、小橋的台北,卻是遍尋自己的腦袋記憶,怎樣都找不出一點點痕跡。

這是舒國治認識的台北,帶領我們去尋找以往街巷曲折、阡陌構成的舊日台北,探尋那曾經的台北田園印象!
  
台北,我們從小唸書就知道它是個盆地,我也知道我爸媽提到當年國父紀念館那一大片水稻田的景象,但我卻從來沒想像過台北可能是個盛了點水的盆子。從他描繪的舊時台北,腦袋裡循著他那路線,那些我現在生活週遭的道路,原來以前就是小橋流水的景象,我全然無法想像,原來是我們把著個盆子裡的水逐漸倒乾,其實每個城市的發展本來就該是跟水有關的,我還以為歐洲那些城市是特別得天獨厚,是我們對城市發展做了這樣的決定,讓台北由水城變成陸城。從此「水城台 北」只能留存在記憶中了。

因為這本書是集結了舒國治十多年來在《中國時報》、《聯合文學》、《號外》等報章上的二十餘篇散文,時代上有些落差,有時候看著看著覺得那是描寫那個時代啊!畢竟這些年的落差也是很大的,10年前的東西,有時就覺得是歷史的痕跡,根本不復存在,不只是那50年代的水城台北我不認識,他的90年代台北都好像好久遠的事了!不過他寫他見過的台北,那自五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所親見的、自水塘小河稻田逐漸變成高樓林立的、生於長於之台北。讓我們用另一個角度去看這個我們以為超級熟悉的城市,也許對這都市有另外的感受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