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5, 2010

台北城散步


原本以為的颱風天,所以就讓自己睡到自然醒,醒來看看天氣還好啊!就想說來個早午餐吧!一直想去貓下去,還特別找到住址,沒想到來到徐州路,竟然看不到這家店,都已經到市長官邸了很明顯就是已經過了,再回頭發現原來是剛剛經過有裝潢工人那家,網站上沒看到她在整修的消息,不過很明顯就是撲了空這次。沒找到原來要去的地方,不過早午餐還是得吃,很勉強地找了家咖啡店,至少來個咖啡喚醒自己週末的靈魂。

因為上一趟大雪山行程,我又不小心將相機掉落地上,他又進廠維修了,今天趁著有空就回去將他領回,人就在武昌街附近,就決定這城區附近走走晃晃。走著走著先來到中山堂,這個創建於1928年,日人為紀念日皇裕仁登基所建,以前叫做「臺北公會堂」的中山堂,我第一個想到關於中山堂就是以前的活動中心,知道那是以前藝文團體的表演場地,現在這個廣場其實也蠻適合發呆的,看到許多小朋友玩滑板,本來想說要不要去堡壘咖啡繼續吃喝,但我剛吃完一餐,所以走走後繼續尋找「撫臺街洋樓」。

「撫臺街洋樓」位在台北市延平北路的北門旁邊,延平南路舊稱為撫台街,所以位在延平南路上的這棟洋樓就被後世冠上此名。建於一九一○年,由當時的營造商「高石組」所興建做為辦公室。洋樓歷經過不同的主人照料,也更換過許多用途,像是賣酒的店鋪、國防部的宿舍、中藥店……等。一九九七年,由臺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二○○九年春天,「撫臺街洋樓」轉換身分成為迷你型的博物館後,再次對外開放。建築本身我倒不能看到太多細節,但我喜歡那些影片,偶爾來看上一段認識台北城的歷史。

反正繼續散步,就慢慢晃去迪化街,想說反正就是走走看看,看這個城市又有那些變化,一向說到迪化街就是年貨街,去年過年前也跟人家擠了又擠,雖然也沒買上任何東西,就只是去感受氣氛吧!現在有時騎車時會來到這裡,但總比不上走路可以細細看,趁著這樣的優閒時刻,可以這樣漫步。

現在的迪化街樣貌是在1970年代,配合『市區改正』,道路拓寬、房屋的外觀有極大的改變,從樸實的閩南式店舖繁複華美的巴洛克式裝飾。光復後 『迪化街』持續作南北貨、中藥和布匹批發商集中地,至今仍是這三大行業中最大的批發零售市場。

後來看到某個老房子還有個展覽,那是迪化街1段127號的歷史建物,原所有權人捐贈給市府,歷經7年整修,今天重新開放,並由淡江建築系經營,成立公共空間,127公店,也可以提供租借,讓老房子可以有新生命。

然後找個地方吃點東西,天色漸暗,走上半天路好像也該回家了,結束這樣半天漫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