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9, 2010

月夜仙蹤 Where the Mountain Meets the Moon


月夜仙蹤 Where the Mountain Meets the Moon
作者:林 珮思/圖文
原文作者:Grace Lin
譯者:張 子樟
出版社:小 天下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6079
裝訂:精裝

10月份誠品親子選書。想說給姐姐那兩個小朋友買本書看,阿姨我唯一會做的好像也就是陪他們看書吧!

看這樣童書的感覺很奇妙,雖然就是一大堆神話故事的總合,你也老到不會相信這樣的神話,就像你再也不會相信『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看到美麗的故事還是讓人心情愉快,再很多方面我還是一直是個相信一切美好事物可能的人,而且沒有任何困難度去閱讀這樣的童書,很特別的閱讀過程。

我們認識的『月下老人』就是管男女姻緣,但在這本書裡,他可神奇的呢!根本就是神仙,只要找到他,就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

在窮困、土地貧瘠的無果山村,一個名叫敏俐的女孩和父母住在快要倒塌的小屋裡。每天晚上在餐桌上,父親總會告訴她翡翠龍、虎縣令和月下等老人各式各樣的故事。傳說中,悲痛的翡翠龍讓無果山上寸草不生;用盡各式方法要攀權附貴的虎縣令的貪婪又殘酷;住在無窮山的月下老人擁有一本《生死簿》,可以改變每個人的命運。敏俐每天聽著這些故事,享受這些故事,他想要去找這可以改變命運的月下老人…,希望月下老人可以改變他們家的狀況,不用每天這樣在貧窮線底下掙扎。他出發去找月下老人,並從一隻金魚口中得知前往無窮山的路,從此展開一趟奇異的旅程。這一路上,她遇見了各種各樣的人物和神奇生物,包括不會飛的祥龍、跟織女是好朋友的牧童、明月光城的郡王、尋找龍門的橘色大魚、發明龍井茶的村莊、砍伐桂樹的吳剛……他們接連說出了更多小故事,提供了更多奇妙的線索,讓敏俐的追尋之旅愈加豐富曲折。

這是很有趣的故事,我們看到了月下老人、看到牛郎織女的故事、也有嫦娥、吳剛等人…歷史背景再也不是那樣重要,他們是否出現在同一個時代好像也不需要那樣去計較,在這樣一段探險的旅程裡,去感受親情、友誼、信心和感恩的喜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