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7, 2010

玩火的女孩

面對已經知道的一些暴力殘忍鏡頭,其實讓我有點害怕去看這電影,不過因為看完書本的三部曲,對於電影好像也得全部看完,感覺才有完整的感覺,只是不知道那好萊塢版開拍後,我是不是也要追完這樣三部曲呢?到時候再說吧!

單獨看電影我想你可能只會覺得OK,不會感覺到我們當初對看書時對莎蘭德的讚嘆,那全然的奇葩,跟我自己的世界完全的不一樣,一般來說我討厭暴力相對的角色,對於血腥鏡頭完全沒辦法進入,但這個角色挑戰我的接受度,好多衝突矛盾存在我對這個角色裡。當然因為看完這三集故事,對整個故事已經都了解了,只是不知道他們怎樣去重整這故事用影像呈現,在那樣冗長的故事裡去擷取重組而不傷害故事本身?我想那該是很大的挑戰,雖然電影長度已經超過兩個小時了,但這樣的角色其實都沒有那樣容易了解,其實是得有許多篇幅來讓讀者不斷認識了解的,也才能真正去了解這個角色的內涵與價值,還有其獨特性。電影裡基本上將故事說到了,畫面的呈現也比較直接,但對於角色的表現,那獨特個性,莎蘭德那些天才的表現、反社會的行為…電影裡感受不受深刻,小偵探的魅力在電影裡就差上許多,那總編輯其實也是個獨特的女性,電影裡卻這樣可有可無,是有點小可惜了。而且我覺得探討『性侵』這問題嚴重性並沒有辦法在電影裡獲得彰顯。影像還是有期限制,這時候就鼓勵大家回到書哩,慢慢品味作者建構的世界啦!

至於故事,她沒有超越小說的部份,大家就看看當時寫的讀書心得。不過我想第三集我還是會去看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