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7, 2010

我是誰 Wer Bin Ich?


我是誰 Wer Bin Ich?und wenn ja, wie viele?
作者:理 察.大衛.普列希特
原文作者:Richard D. Precht
譯者:錢 俊宇
出版社:啟示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470515
裝訂:平裝

九月份的誠品選書,我也沒去細看這書的內容,反正看到書名、又是選書也就直接購買了。

我想我們一輩子都一直在問自己這樣的問題,剛開始也許是根據他人的期望去過生活,畢竟有一些人生的意義是社會上大多數的人定義,許多的資訊進入後,慢慢地我們去整合、了解自己,然後去建構自己的生活意義所在。

這本書以「人是什麼」的問題為起點,以現代科學研究成果為工具,探討人的認 知、倫理、信仰、自由和愛的意義,一些我們在生命裡終究要面對的重要課題。

書裡分成三大部份,首先探探的是「我能知道什麼?」從物理學家、哲學家、腦部學家到精神分析家的觀點來看人類。第二部「我應該做什麼?」也就是探討倫理和道德的問題。第三部「我可以期望什麼?」討論我們一生中最關心的問題,幸福、自 由、愛、上帝和人生的意義。

其實我相信人生的問題永遠沒有標準答案,但它提供你一個思考、檢視自己人生的機會,去尋找自己人生意義的答案。作者給我們的是:保持好奇求知的心,讓你的好主義付諸實現,用生命來豐富每個日子,而不適用日子來堆砌生命。MONTY PYTHON:現在我來告訴各位什麼是人生的意義了:其實,那真的沒什麼特別的,你只要試著對別人友善,別吃太油膩的食物,偶爾閱讀一本好書、讓朋友來探望探望你、並予其中所有種族和國家的人和諧共處就好了。對我自己來說:永保好奇求知的心,隨時加入新事物於生命裡,對別人友善、可以與地球村的人民盡量平等相處,可以繼續閱讀好書,繼續體驗生命裡的美好,當然讓自己盡量活得健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