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3, 2010

辛巴紅人部落


第二天唯一個行程就是參觀紅人部落。因為我們得一路往北,非常辛苦的一天,對司機來說更是如此,所以我們又得非常早起床,後來我才知道原來當地的司機不可以在日落後開車,他們馬路上全部沒有燈,公司規定就是不能在太陽下山後開車。前一天在首都因為有路燈,所以我們可以在欣賞完夕陽後回去市區。不過這規定是再之後某一天跟Jacu要求讓大家多停留一些時間之際,他很嚴正地拒絕我時跟我說的,後來我才可以理解,他為什麼總得將時間掐得那樣緊張啊!

納米比亞的路況其實不算差,非洲大草原的景色剛開始看還蠻新鮮的,但這樣看3-4小時都一樣的景觀,還真是有夠無聊的。後來我們幾個真得是有夠無聊,開始研究起路標來,姚甚至還算起這一個小時內我們對向車道有幾輛車經過,另外我們還研究多久的距離會有棵樹+兩張小椅子的休息處,繼續就去找蟻窩,看鳥巢,一切都不行之後就會昏睡片刻。曾經我想要看點書,但因為這裡全都是石頭路,這一路震震震,我又只剩一本英文書籍,看了兩行就覺得那些字全部跳出來了,完全忘記我剛剛自己看了那些內容。所以又繼續想個點子找樂趣。

而這一天開始我們知道不是隨處可以找到洗手間。在我們跟Jacu反應該停車替大家找個上廁所的地方,到他找到村落、找到加油站,已經是一個多小時走過了。感覺又回到祕魯長途拉車時不能去洗手間的窘狀。

原本旅行社替我們安排午餐的用餐地點竟然是在晚上住宿處,但Jacu覺得我們根本就趕不到那裡用午餐,而且跟下午參觀紅人部落的點也不順路,所以他一路上也在聯繫可以用餐的地點,不過這4個小時走過,大家對用餐地點已經都不抱持太大期待,停車時感覺還是一片荒漠,不過一到餐廳門口,卻覺淂小巧可愛呢!裡頭更是別有洞天。

本來這一路上我們好像已經都沒替食物照相了,不過那麵包長得還真可愛,所以大家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就紀錄一下我們在非洲的食物吧!那肉排看起來真不怎樣,不過味道還不錯呢!那甜點很像台灣的“發裸”,中午飲料的可樂是蔣老大買單,我基本上在台灣的日子,不太喝可樂了,不過這一次在非洲、在沙漠,就會覺得只有可樂最配。

用過餐後我們準備去參觀紅人部落了。原本我以為是個聚落裡都是辛巴人,沒想到這感覺就是被這些白人『養』在這裡的辛巴人,我們這群人戲稱,昨天去的是『六福村』,今天來參觀的是『九族文化村』,這些全然是為了觀光客而存在著,雖然經營這裏的人說著冠冕堂皇,也許也真的對他們的生活有些幫助吧!可是在納過程裡感覺就是怪怪的,他說他們不會用錢,但其實我們來的路上有看到幾個紅人,他們該是白天出去打工吧!而且在我們要結束參觀之前,那販賣紀念品的時間哩,這些紅人全部像是活了過來的樣子,雖然也說不可以討價還價,但我們卻看到有人還是故意出價,那些紅人還望向他,基本上那些錢還是進他們口袋,我還是貢獻一點,只是很阿Q地想著,他可以對他們好一些。至少可以免於流浪吧!後來我們在其他地區還是有看到辛巴人出來賣手工藝品,那一身紅皮膚實在太顯眼,我不知道這個小族群之後會是怎樣的命運?

據說辛巴人在17世紀從安哥拉高原遷徙至納米比亞,一度成為非洲大草原上最為富庶和強大的遊牧民族之一。如今,他們還是停留在原始狀態,生活在遠離現代文明、一個個孤立的小村落裡,仍舊維持著500年前的生活方式和習俗,人口估計是2-5萬人,現在的散居狀態,真要認真統計確切數字該也不容易吧!

他們的生活是以畜牧種植為主,現在男人們也開始外出打工掙錢,女人依然在家裏操持家務。辛巴人崇拜祖先、崇拜火,一個家族結成一個部落,一個村子基本就是一戶人家。

辛巴人居住的房屋,大多是用樹枝和摻有牛糞的泥巴搭建而成的,屋內面積一般有三四平方米。辛巴男人的每個妻子和她生育的孩子住在一棟籬笆房裏,有多少籬笆房,就有多少個老婆。不過我們參觀這個部落,結構上可能不全然是這樣的情形啦!

辛巴族女子也被稱為“紅泥人”。她們常年袒露上身,最特別的是,她們喜歡把一種紅色石粉和著奶油塗抹在身上,就連頭髮也要用這種“紅泥巴”裹著。因此,辛 巴人的皮膚永遠都是紅色的。她們這麼做,一是為了抵禦烈日暴曬,二是蚊蟲不會叮咬。

由於缺水,在乾旱戈壁裏生活的辛巴人沒有洗浴的習慣,部落的女人喜歡用紅土混合黃油塗抹在身體上,長期如此也就替代了洗浴。他們身上的那些叮叮噹噹的裝飾品,全是他們親自打造的,所以那“開賣”時間裡,就全部是他們的手工藝品。

另一項比較特別區分男孩女孩的方法就是看他們的辮子。男孩的辮子是往後梳,女孩子的辮子則是往前梳。

很奇怪的感覺。雖然有一些文化層面的東西,但就是有點不忍心,好像自己闖進去偷窺的感覺。也許我想太多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