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7, 2010

府城散步

離開漚汪,還得幫香港友人買蜜餞,所以今天還是得來去台南市,我想說來去看王浩一書裡另一棟建築,就在安平,東興洋行隔壁,該也是新整修完成的吧!反正有時間可以來去看看,也就沿著台17線一路往南走了,看到南部的橋樑、道路,八八水災一年後的現在,還是顯得殘破,當然我也知道這一切都不是一蹴可璣,只是官員們不願意多用點心,受傷、承受這些苦難的就是更無辜的小老百姓啊!

好了!又忽然間感觸了起來,好像自己每次走訪台灣各地,也好像就是要去記錄這我看到的一切,總是想自己可以怎樣多做一些,怎樣可以看到這島與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直接來到東興洋行前停車,也很容易就看到那以前的台鹽宿舍。當然看到這樣美麗的環境是讓我覺得興奮,而這幾年我們確實也看到台南市的不同,乾淨很多,清理了好多的老建築,讓許多陰暗的角落變得光亮,在這些點上確實感受到台南的亮點。只是我看了報導,這一棟就花了2600萬整修,聽說之後參觀需要門票,我當然也不知道當初的整個方案的評估如何,這樣的努力也不是不好,只是後續…而且我想到的是看到名單上那一長串要整修的古老建物,看起來那是台南市政府的名單,我們是否可以全然負荷這樣的成本呢?大家都把這些當作政績的一部份,我當然也好喜歡看到這樣各個歷史見證的建築可以有更亮麗的展現,可是在花錢之前,大家是否可以想想我們自己的能力到底在那裡,讓金錢可以更有效率的展現,這些建築是否每一棟都得修?這中間是否有些太類似的?是否有其他的解決方案?有些民間力量去做,是否可以有更大的力量展現呢?

能夠重新看重歷史的軌跡是個不同的視野,只是很害怕就是這樣一段時間內又全然的單線前進,這真的就是台南要的嗎?

對於政府這些計畫,我確實擔心,我當然也知道自己是無法影響多少的。不過卻很高興民間力量的多元表現,謝小五將自己家的老房子變成民宿,佳佳飯店的整修,神農路上許多老房子有著新樣貌,『新』不就是美的代表了,『老』也可以有另一個春天,這裡我們看到許多活力。這次我終於可以在下午一點多的時候,在『鵪鶉鹹派』裡找到ㄧ個座位,這是老屋新生的生命展現,帶給市民另一種美學觀點,當然了,他們家的派還是很不錯吃的,下此可以換個口味試試看。

另外因為忘記帶筆記本出門,不知道香港友人要我去的那蜜餞行到底在哪裡,海安路多開了兩趟,竟然就順便去江水號先吃了八寶冰,我的當然不只八寶,今天還多加了蓮子,除了杏仁不是我的菜,其他的口感真是讚,尤其是芋頭真想說再多一點,OR來個一整份都是芋頭的,感覺還會有過癮的感覺吧!

天氣好熱,自己的肚子又沒辦法一直吃,所以我還是早點回家吧!結束這一次在府城的散步。

4 comments:

無限台南 said...

我也擔憂這些漂漂亮亮的建築後續的問題,
真希望有長遠的計畫,而不是拼一時。

PS:
這次您回來我剛好有些事走不開,不能請您喝咖啡,
下次回來記得再通知我喔 !!!

我的明信片 ... 3 張都沒收到 ... 無言

無限台南 said...

Yeah !!! Yeah !!! 一次來兩張明信片 !!
第三張還是有希望的,謝謝 Ruth 。

Ruth said...

to:大哥
我想是都該有全面思考 這可都是小百姓的血汗錢啊 而且希望一個更好的社會 我們也期待這些執政者可以有更好的眼光

收到明信片了 真是好消息
代表我自己的也有希望囉

第三張是比較晚寄
只是第一張從開普敦的未免太慢了吧
都以為飯店偷了我的明信片了呢
哈哈

Anonymous said...

Hi ! 我是香港友人!! 芭樂乾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