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4, 2010

方圓美術館

8/16從南非回到台灣,17日就趕緊訂書。看在王浩一上一本書讓我贊嘆的份上,況且又是當月誠品選書,不猶豫就直接買了。週三拿到書,竟然看到將軍鄉那邊有這棟古宅,而剛好週末要回家去,當然就將它列為這週末的第一個點了。

雖然也不是都沒去過將軍,但漚汪,我好像還真沒進去過。反正就是依據直覺,有路標就看一下,發現這次很快就找到路了,就是直接停在門口。真是太順利了。

原來這房子就是台灣光復後將軍鄉首任鄉長黃清舞的故居「遂園」。星期六的早晨沒太多訪客,所以館方人員就這樣對我一對一的服務,也讓我對這棟老房子的歷史多一些認識,我們也談了一些讓這房子可以更長久存在的生存之道,也長了不少見識,畢竟我雖然319走透透,許多在第文化還是皮毛,當地人的解釋會讓我得到更多。

原來這房子當初是為了兒子要結婚時蓋的,該說是為了高雄市楊金虎女兒要嫁到鄉下來,婆家給的新宅邸,不讓她太委屈而建造的房子。不過自從黃老鄉長過世,子女旅居外地,20多年來已無人居住,後代子孫其實已經將這老宅邸賣給建商了,而他們也有一些計畫了,圍牆的部分已經拆掉了,後來經一位本地旅外企業家林振豐將它買下,用一年多的時間,搶救一些文物,也以自己的力量整修,終於在2008年底完工,並將原本神秘的故居變身為「方圓美術館」,開放給民眾參觀,成為地方藝文中心。

「遂園」建於1944年,前棟是西式洋樓,後面則是三合院式房舍,黃清舞鄉長也是一位醫師,所以「遂園」前棟做為診所,空間包含有診療室、候診室及護理室等。後方三合院則是居家使用,二樓另有迴廊,屬於中西混合的風格。目前美術館將一樓原本診所部份規畫為展覽空間,二樓做為工作人員辦公室使用,另外,中間那原本的庭院,是餐飲使用,原本的噴水池封掉而為一個小的表演舞台,上面有漁網遮蔽,一方面遮蔭,卻也是漁村生活的一部份。一旁有小型庭園與步道,可通向正門。

黃清舞在擔任鄉長的期間設立了將軍鄉圖書館、抗日烈士林崑岡紀念堂,並創辦漚汪戲院,對推動當地文化發展有貢獻,他閒暇時喜愛閱讀、熱愛文學,並寫了一手好書法,今日的方圓美術館特別保留了老鄉長的書房常態展出故居文物,包括許多珍貴老照片、老書桌、舊檯燈、處方箋、詩句手稿及其他物品等等,牆面還做成書櫃,將老鄉長藏書妥善整理陳列,據館方人員表示,黃清舞曾被譽為南縣北門地區藏書最豐富的人,現在所見圖書本來散亂一地且受潮嚴重,館方人員經費心處理才將多數圖書搶救下來,現在雖然數量不若當初,但仍有千餘冊左右。

外面一些咕咾石的園藝藝術創作也出自老鄉長的手,那魚池聽說是一個人在做瑜珈的動作,花園裡那碗 & 石頭鋪陳出的是台灣的形狀。基金會現在幾乎是獨自負擔這美術館的開銷,所以也結合地方農產品,有將軍鄉特產的牛蒡產品的銷售。也有一些教學,還有結合藝術家販賣他們創作品,當然還有各地人士的小額捐款。

這裡沒有門票,只有自由樂捐,下個月起市交趾陶的展出,有空來到台南,也許也可以來看看這個老房子,也看看南部人端出來的藝術菜單。

2 comments:

美華 said...

哇 這在我家附近ㄝ,,,應該找個時間去走走,,

Ruth said...

To:美華

沒錯 是個離我們兩都近的地方
而且很好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