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2, 2010

蕾拉 La traverse des sens


蕾拉 La traverse des sens
作者:娜 吉瑪
原文作者:Nedjma
譯者:黃 琪雯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49006
裝訂:平裝

原以為他寫出伊斯蘭文化裡女人的議題,總想說可以認識那世界另一個文化裡的女人所思所想,但看完這書,我還真不知道這所謂的『自主』是什麼?為什麼一個人的自我成長就一定只能牽扯到性自主?只因為這話題比較禁忌?就讓這樣一個主題來表達伊斯蘭世界女性的狀況嗎?我想太以偏概全了,沒真正去找到問題的所在。當然,鼓勵女人去探究自己的身體、認識自己的身體這個概念是很好的,但我沒辦法贊同作者在該書裡傳達的方式,對於佐碧達這樣只是為了享受它,讓我覺得她反而沒去探索自己內心的需求,知道自己要的是怎樣的情感關係,這樣的狀況教育出的蕾拉,他真得能認識自己嗎?

原以為可以認識回教世界的女性觀多一些,看完後卻不知道自己在這書裡找到什麼。故事本身沒到全然沒價值,但卻不知道他要傳達的意味是什麼?跟故事文案裡我也沒找到太大的關連。雖然有人說第一本書寫得比較好,但我想還是一樣focus on Sex only,看不到女性更多的掙扎 & 衝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