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9, 2010

向世界聚落學習


向世界聚落學習
作者:王 昀
出版社:積木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95455
裝訂:平裝

5月份誠品選書。當初還因為作者是中國人,會談論比較多中國的聚落,我也知道我就是偏見,但長久的觀點基本上是有點難改變的,不過還是得一本好書一個機會,也給自己破除成見的機會,是得開擴其他視野才是啦!況且這書談論的是世界的聚落。

到底人是不是為了某種抽象思考或發展風格才蓋建築,還是面對生活的難題,才有這樣聚落的行成呢?

作者王昀是在中國建築界中的佼佼者。他的建築設計充滿感受性的經驗,特別強調「人的空間感」,這與他在東京求學期間周遊世界,進行長達十年的聚落研究,有密切的關係。

本書介紹包括伊斯蘭國家聚落、希臘的米克諾斯島聚落、北非摩洛哥聚落、中國雲南聚落、義大利威尼斯聚落,甚至是四川大地震後已消失的汶川聚落…不同於其他的建築結構的分析,他用迷路、階梯、廣場、幾何 學、塔、擺飾、光孔等有趣概念,去描繪這樣的「老聚落」,確實是另一種切入建築的角度,看到更多的人味,而不是冷冰冰的建築體本身而已。

分享幾段書裡的觀點,讓大家感受一下不同的解讀方式。
關於迷路,他說:中國的聚落空間構造大多是比較明晰的,一看就一目了然,但 希臘米克諾斯島上村落的通路卻是轉來轉去,我將之詮釋為一種「迷路空間」。迷路還分成街道錯綜複雜的平面迷路,和層疊建築的立體迷路,甚至威尼斯聚落中, 還有水陸雙重交錯與穿插所造成的迷路。當你對空間認知完全難以掌握時,就會產生一種有違期待而造成的複雜心理感受,加上遊走和迷途之間,觀察角度和風景視 野不斷轉換,無形中便增加了迷空間的豐富度、新鮮感,以及生命力。

關於樓梯,他說:樓梯是聚落中聯繫 不同空間層面的扭帶。帶你從一個空間層面(一種狀態)轉到另一種。聚落中的樓梯和大台階不僅對空間起了切割的作用,而且營造出強烈的街道空間蒙太奇效應。 許多部落中喜歡將室外樓梯作重複地使用,讓整體內部空間產生強烈的韻律和節奏。


建築不只是美學上的意義,人才是這一切的主體,人與空間互動才是建築的意義之所在。作者期待的是可以從人的角度來對聚落進行考察,這樣才能體會到人的存在與價值,也更能從中得到啟發,而這也是進行聚落調查的終極意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