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2, 2010

六堆鄉土常民人物誌

接到智慧藏學習科技的留言,說有六堆常民人物誌的紀錄片,希望我在觀看後寫下心得。對於各種文化本來就一直都有想去了解的想望,對於客家這樣該是很近,卻又感覺遙遠的文化,而且在開放客家電視台之後,加上自己旅行全島,發現原本我以為的少數人口,其實分布的區域還不算小,他們只是低調,也許那也就是他們在每個地方生存下來的方式吧!

八個鄉鎮
十五段人生故事
織串起當代人們生活的百種姿態
讓常民的身影在歷史洪流中不再缺席

那是六堆常民人物誌網站上的標題,該就是這一系列紀錄片的意義所在。希望以「常民」的概念為前提,而不是『明星般』的樣版人物,以真實存在鄉野間的街坊鄰居為題材,以攝影機的鏡頭,帶領觀眾看見客家精神的不同面向。

「好,沒問題,請!」,《火庄遊俠》裡文俊說的話。有著抗日家族的大背景,但擁有不安定的性格的他,每天早上就出去撿破銅爛鐵,賣了錢就請遊民吃飯。六堆紀念公園裡放著鍋碗,文俊每天在那煮食,張羅遊民們的飲食起居。在我們一般世俗的眼光中,這真是個怪胎,他的父親也希望他能夠過『一般人』的生活,只是這樣的標準就不適合他。他用他喜歡的方式過生活,沒有什麼工作不能做,所以他去撿破爛、幫別人處理家裡的廢棄物,卻熱情對待每一個人,惟獨跟父親間有條跨不過去的鴻溝,當然我們也看到他的那份無奈…,卻無法勉強自己的心去過日子。保力達B透著米酒,自嘲自己是個神經病,但在微醺的話裡卻有著智慧的生活。

鍾義德,原本在台北工作,為照顧年邁的父母而決定返鄉。他一面與兄長經營新埤鄉唯一的桶裝瓦斯行,另一方面他認為香蕉行情看漲,所以租地種香蕉,卻面對50年代以來黃葉病感染的問題。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聽說鄉內有位張師傅研究出獨門的栽種技術,可以克制黃葉病的發生。義德決心前去拜訪,請教獨門秘方。開始尋找「香蕉的秘方」的過程,兒這歷程裡,義德不僅結識了經驗老道的蕉農,也向香蕉研究所的教授討教如何以科學方式來種植,才能減少病蟲害、提高產量,同時又維持香蕉漂亮的外表。看著這過程,我們也跟隨他的腳步一同走過台灣香蕉農業的發展歷史。其實看到更多的是農村的子弟在離家多年後想要歸根的心,但回到農村可以怎樣過日子呢?鍾義德用自己的方式回應人生,他希望自己可以在自己的土地上種植香蕉過生活,在自己的土地上可以安身立命,也替蕉農找回香蕉市場的風光。

《驛鄉》首先看到的是熟悉的竹田車站,上次去的印象還蠻清幽的地方,是個我喜歡的發呆場所。而這個故事的主角是印尼來台灣工作,後與臺灣人結成連理的女子─碧霞。她在竹田客庄擔任志工,投入講述客家文化的客籍女性故事的工作。故事繼續述說著…他自己也成為了客家女性故事的一部分。竹田已經成為他的故鄉,出門再外想念的是竹田的一切,這個曾經是旅途的一個小點,而今早已經成為他心中的家了!我相信來到異鄉過日子,總有一番辛苦的歷程,尤其台灣社會對外籍配偶的一些刻版化印象,讓他們的生活更加辛苦。還好他原本在印尼就會講客家話,來到這裡的家庭也很支持他,雖然說他本來就會說客家話,不過,看著一個外籍配偶說著當地語言,他女兒甚至都只說國語,他根本就全然融入現在生活的社會,那樣用心在這土地過生活的人,給我的就是感動。

這幾個故事都在六堆聚落裡的人物,不過觀看後很難去感受是特屬於客家文化的部份,總覺得該是大部分鄉下聚落面對的問題,這些人、事、物也可能發生在其他閩南聚落、甚或是原住民聚落,所以若以客家的議題,對我來說沒有那樣強烈的特色文化,但當做六堆的生活記錄,確實也寫出了生活現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