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4, 2010

暗流長征 The River of Doubt


暗流長征 The River of Doubt
作者:坎 蒂絲.米勒德
原文作者:Candice Millard
譯者:藍 曉鹿
出版社:積木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95493
裝訂:平裝

5月份的誠品選書,本來考量那一大疊放在我書桌旁的書,是不應該繼續買書的,而那天就為了買陶爸的新書,所以就一併收了啊!但我必須說:這書真是太好看了。

這是老羅斯福總統的一段冒險歷程,因為大選的失利,這段他政治生涯的最大失敗,還得面對昔日同黨同志的責難,而一封來自巴西的演講邀約函,繼他總統任內最後一年成果輝煌的東非狩獵之旅後,再度挑起這位美國白宮最偉大的博物學家總統征服亞馬遜叢林的慾望,期待以出走、挑戰極限來療癒政治的傷口、超脫心靈的創痛,進而壯大人格與生命的深度與堅韌。

原本該是簡單的出走,卻因為有人提出:「上校,怎麼不去一條未知的河流走一遭?」而這一個看似簡單的提議,卻帶來一系列出人意外的變化,完全出乎老羅斯福總統的想像與掌握。一場驚心動魄的「杜伯河」(The River of Doubt)冒險也因此展開。1913年12月25日,至1914年4月26日,驚險的116天。

在閱讀這本書之前,對於老羅斯福認識並不多,一般我們認知的羅斯福總統是那位帶美國走過經濟大蕭條時代的小羅斯福,也是美國總統任期最久的一位。我唯一知道的老羅斯福的趣聞就是teddy bear的命名,但卻也沒深入去了解,那背後的環保觀念,在哪100年前他就有這樣的眼光、視野,那還真是不容易的事情呢!

現在的亞馬遜流域,都還是有太多未知存在,我們想像約1世紀前,杜伯河,一條未經測量的詭譎河域,地圖也看不到它幽暗的身影。大自然界存在著太多未知的危險,不同部落的印地安人在這塊土地上出沒,食人魚在水中倏忽來去,散落分佈的暗礁,而更嚴重的是:老羅斯福與其隊友們,他們根本沒有衛這趟旅行做好準備,裝備不適合這河流探險,食物不足,人員並不適當。所以我們跟隨他們的旅行看到:棄舟、缺乏後援補給、長時間忍饑挨餓等考驗,更遭受著印地安人的攻擊、疾病的肆虐,以及隊友間的內鬨拔刀,就連老羅斯福自己,也曾瀕臨自殺的邊緣。但即使環境如此惡劣,怎樣都還是得為了生存而努力著,他知道他不能放棄,為了他兒子,他還是得撐下去。看著他們所處的情況,自殺是容易許多的事,只是那也不符合他的一生理念,在不可能忠,他們走出那一片叢林,完成未知的旅程。

對於這趟危機四伏的科學探險之旅,我會覺得太輕忽,太不尊重自己生命了,但你也不得不承認,在描繪一段旅程,卻刻劃出深刻的人物性格、風景,卻也成就了一本精采的人物傳記,讓我們跟著老羅斯福重走當年的非凡征途,也有那份想去更加認識這位老總統的渴望。很棒的一本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