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4, 2010

《試讀》錯得多美麗



我們平凡的上班族,三不五時就幻想著有天中樂透,錢可以自動從天上掉下來,然後從此就可以幸福快樂過日子。

小安原本要去參加老師的葬禮,卻因為雨滴滴在紙上,讓3號小禮拜堂變成8號禮拜堂,那是麥蒂根先生的喪禮,不過這次很奇怪的葬禮,只有三個人,而離開之際還被要求必須留下姓名與住址。兩個星期後,范普魯律師告訴他,他繼承了麥蒂根先生一千七百萬英鎊的遺產。太好的事出現在你眼前,還會覺得不安恐懼,小安就有這樣的矛盾情結,更何況麥蒂根先生的女兒因為在告別式後才出現,竟然不符合他父親遺囑中的繼承條件,但你總會覺得她才是更有資格繼承的啊!他怎麼去處理這樣的矛盾?而且在擁有鉅款後該怎樣去面對自己的人生?

這故事的主人翁就是這樣的幸運兒,因為一個意外,忽然間繼承了一千七百萬英鎊的遺產,莫名奇妙的好運氣。但人生就此幸福快樂了嗎?若真是如此,也不會每年那麼多中樂透的億萬富翁,卻在幾年後就又回到原本的狀態。剛開始我們也看到小安這樣肆無忌憚地花費,感覺好自由,但相同生活過了一陣子後,卻異常的孤單。你大方給予所有朋友他們需要的東西、在每個高級餐館都是你買的單,但那份情感好像變了調,而且過了幾個月的逍遙日子後,這樣無所事事的生活還真是無聊至極。

他開始去探索麥蒂根先生的人生,那是一個怎樣的人,為什麼有這樣奇怪的遺囑?他跟她女兒之間到底是發生什麼樣的事情呢?在這樣的探尋過程裡,也去看看自己走過的人生,看著那位老師的手稿,那個在自己年少時鼓勵著自己的人,自己卻這樣錯過他的喪禮,他可以為他做些什麼呢?他找到麥蒂根先生的管家,去認識麥蒂根先生,去記錄這個他從未認識的人,似乎是在他繼承了他巨大的遺產做點事,讓他的女兒認識自己的老爸,雖然來不及彌補那些逝去的時光,那些情感,但至少可以放下所有的過往,這之後才是他們另一個人生的開始。

生活從來不是那樣簡單,曾經以為亞美尼亞人的身分讓自己低下些,但若沒有接受自己,別人怎會接受你呢?對於麥蒂根先生的生命過程,讀來也許多的哀傷情緒,但走過的人生也難以改變,看著這樣的過程,只能說去思考自己可以怎樣找到安身立命的那個基準,該放下的,也許就放下,那才能在大步向前。

沒有多大的大道理,也沒看到太多繼承巨大遺產的什麼新奇改變,但這之後的人生,對珍奈、對小安,雖然開頭的錯誤、意外,但這意外人生卻也讓他們覺得『錯得多美麗』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