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5, 2010

新說水滸


新說水滸 (套書)
作者:鮑 鵬山
繪者:戴 敦邦/插圖
出版社:麥 田
出版日期:2010年02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曾經有一段時間很迷明清時代的章回小說,也就一路將許多章回小說看完,水滸傳號稱中國四大奇書,他是不錯看,但他卻也不是那樣符合我的脾胃,我不是可以那樣欣賞打家劫舍這樣戲碼的人,況且108條好漢,有多少事真正的好漢呢?更多是衝動行事的戲碼,殘害更多無辜的平民好百姓,這種血氣之勇沒辦法讓我真正喜愛,所以多年過去,我卻再也沒有把這書拿出來再翻第二次。

對於作者這一套書,說套書有點顯得太龐大,其實也就是2本書啦!作者這書該就是評論書,從108條好漢裡,拿出四個主要人物: 武松、林沖、魯智深、李逵來分析,讓我們看到他的解讀:風光一時的八十萬禁軍總教頭林沖,一生卻敗在一個「怕」字? 瀟灑帥氣的打虎英雄武松,他如何把 「面子」看得比性命重要?成人世界裡的「大孩子」李逵,總是 一出場就鬧事?率性真情、從來不算計的魯智深,為 何卻是水滸群雄中唯一得善終的英豪?當然還有水滸頭領宋江,看看在金聖嘆之外,還有一個怎樣的觀點看水滸英雄呢?

看這書的時候,心裡頭百轉千折,為什麼寫得是幾百年前的宋朝,本以為經過多番波折的我們,可以是個比較講禮的社會,是個正義的社會,但是看著現在的許多政策、情勢,『權勢使人心腐化,金錢使良知泯滅。』好像還是時時刻刻上演著。這108條好漢可以稱之為好漢,那是在朝廷無義、律法無存的時代,正義公理是什麼?標準在哪裡?平凡小老百姓根本無力自處,所以這些人的殺燒劫掠,卻也是對抗權威的手段之ㄧ,也是感受部分溫暖的地方。

幾百年前的施耐庵寫下這本書,那是對現世無力的另一個避風港,而我們今日看這書,看得是那些因素造就梁山泊這樣一個地方,我是不知道政治人物怎樣看水滸傳這本書,但我覺得每個政治人物都該讀這書,看看人民簡單的期望是什麼?不一定得富裕才是真正成功,經濟發展不是唯一個方向,公平正義還是很重要的標準,當上曾失掉了公平正義,社會就不會是個安定的狀態。你不想要有暴民,但得你讓人民順服,這才會是個讓人讚賞的社會結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