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4, 2010

《試讀》在巴格達遇見珍奧斯汀




週六,下雨天的台北,一個人躲在咖啡廳的小角落,看到碧與梅兩個女人的相遇故事,兩個國家、兩座城市、兩個不同世界的女人,藉由著E-mail的往返,進入彼此的生命中,看著他們一起哭、一起笑、一起面對這樣殘酷世界,一千三百多個日子的喜怒哀樂,她們的夢想與恐懼,倫敦 & 巴格達千里之遙,兩顆心卻這樣緊緊相依。

碧是BBC World Service Radio的節目製作人,她在2005年製作了一個關於伊拉克的節目,讓她與身在巴格達的梅透過電子郵件有了初步接觸。當時,她希望透過梅告訴全世界伊拉克人民的真實生活。梅是巴格達大學的英文老師,小時曾隨父母在英國居住一段時間。

因為節目的關係,碧和梅經常互通電子郵件。從一開始的生活瑣事、家庭背景,到後來分享秘密、夢想和恐懼。跨越了宗教、文化、年齡和國界的藩籬,即使相距萬里,縱然素未謀面,卻能彼此信任,靠著互通電郵建立起深厚的友誼,甚至是雙方的親朋好友好像也都這樣連接在一起,沒碰過面,卻又異常熟悉。

我們都知道美國進佔伊拉克後當地的生活慘狀,新聞裡呈現的畫面,在看的那剎那間會感覺:好可怕,好可憐,但人都是健忘的,很容易就又被其他的新聞佔據,也不會真正去深思這些事件的意義,況且我們看到的殘酷有時根本無法表達事實的千萬分之ㄧ!透過梅身處巴格達,無論去學校上課、去美容院整理頭髮都得通過層層路障,冒著生命危險,而書中梅說的一段話「曾經,我們在啾啾的鳥鳴聲中醒來;現在,則是炸彈聲。」對於生命全然無法掌握,看著許多的文字,心裡頭一直不太舒坦,難過他們過得生活,連『免於恐懼的自由』都無法享有,我很難想像這樣的生活要如何過下去呢?也知道我們生活在這裡有多幸運,即使每天新聞節目裡還是發現政客們許多狗屁倒灶的事情,但至少我們沒有這樣的恐懼。有時對生活有許多的不滿意,看看別人,想想自己,自己真的是幸福的。

而看著他們兩人的故事,想到我跟一個巴基斯坦朋友的一些生活分享。一個不同環境生活的朋友,替你的世界開了大大一扇窗。雖然我對巴基斯坦這個國家還是沒那樣熟悉,但我知道那個地方還是不安定,人民不會隨便外出,因為還是會有不可預測的掃射,也許不小心會被流彈波及。當地薪資水平,當地的風情…我記得因為這樣的聯繫,再我後來讀『石頭變學校』的時候,哪種與當地的聯繫感覺就勝過當初讀『三杯茶』,跟當地有了關係,會多一些關心在哪裡。梅因為有碧這個朋友,在逃離巴格達的過程,多了碧的力量支援;碧也因為梅真正了解伊拉克的情形。但更窩心的是在他們生命裡都多了一些支持的力量,那份愛讓身為讀者的我們動容。

生命不是全然美好,但用點心,還是可以在角落裡發現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