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10

家傳大煎鍋,The Family Frying Pan


家傳大煎鍋,The Family Frying Pan
作者:布萊思.寇特內
原文作者:Bryce Courtenay
譯者:吳宜潔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65387
裝訂:平裝

二月份的誠品選書,二月買的書被我壓在床頭那一大疊的書堆裡,完全忘記我還有這本書,那天晚上整理書堆的時候才發現,當作隔天的通勤書,沒想到竟然這樣的好看,當然就一路將他啃食完畢。

老奶奶的故事,也是老奶奶煮出美食的大秘密。

一把家傳大煎鍋,烹煮的是戰亂中的酸甜苦辣人生。看著這些故事,心裡頭還真的事酸甜苦辣交雜著。那是末代沙皇統治之下的俄國,『摩西太太』背著他的大煎鍋逃亡,而這只大煎鍋卻在途中就了他的命好幾次,後來更成了同行難民一路上最重要的依靠。每天晚上,他們用這把大煎鍋分享得來不易的晚餐;但是,在分享美食之前,他們分享他們的人生故事!而這本書就是他們的故事。

◎一鍋有媽媽味道的雞湯,卻是致命毒藥?它害了一個地主的命,卻拯救了聰明而無助的女人?

◎一個貧窮的俄國漁村忽然有貴客從海上降臨,卻是一條美人魚!她容貌美麗,姿態動人,發出的聲音卻嘎啞難聽至極。更驚人的是,她食量驚人,快吃光了全村的漁獲和存糧!一個年輕的小提琴家如何解決 村民的困境?

◎富商千金夢想成為馬戲團的空中飛人,不惜離家出走;但等在她面前的不是光鮮耀眼的明星生涯,而是冷酷無情的現實。她起先為了學藝,接著為了馬戲團,最後為了愛情,逐漸失去了一切,包括尊嚴與自由。但她全都咬牙忍受,只因為在她童年一次生日宴會上,大作家托爾斯泰的一句神祕贈言。在她人生中又一次的轉折點,一座荒僻的小車站裡,她再度遇見托爾斯泰,此時大作家已然走到生命盡頭,他又會帶給她什麼啟示?


看著每一個人的人生故事,那看似曲折離奇、天馬行空、帶點虛幻色彩的美妙故事,卻是一段段悲傷、痛苦與磨難交織而成的人生。戰爭是很殘酷的,在這樣的悲慘時刻,和這些一起逃難的人分享自己走過的人生,曾經的風華有人理解,未來的夢有個希望,大家互相支持的力量,帶給他們生存的勇氣與希望,也帶著他們活著走出俄國, 走向自由與幸福。

笑中帶淚、淚裡卻有笑容的故事,這故事說得太精采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