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0, 2010

紳士與流浪漢 Same kind of different as me


紳士與流浪漢 Same kind of different as me
作者:朗. 霍爾、丹佛.摩爾
原文作者:RON HALL、Denver Moore
譯者:李 佳純
出版社:啟示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470492
裝訂:平裝

四月份的誠品選書,通常月初OR前一個月底就把選書都放進去了,除非那是我完全不感興趣的主題。

一個充滿愛的女人,牽起了這一段紳士與流浪漢的情誼,也共同去完成這個女人的夢想。她是黛比‧霍爾,有著愛著普是大眾的美麗胸懷,而且是個一旦定下目標,就會努力實現的人,即使他在跟癌症戰鬥的時刻,他也沒有放棄。因為她的同情心與堅持,牽起丹佛與朗之間的情誼。這不僅改變了一座城市,也為幾千人帶來希望。

剛開始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都懷疑我回到了亂世佳人那個年代嗎?南北戰爭不是再19世紀就已經打完了,這故事背景已經是20世紀了,而且是20世紀下半頁了啊!但很不幸地,這真的是事實。丹佛成長的地方採取農莊奴隸制,在一九六○年代時期不停地為「主子」撿棉花。他沒有受過教育、撿了好幾年的棉花,但積蓄始終是零。他來到城市,卻只能當個流浪漢,不熟悉這都市生活的運作模式,他讓自己隱身,不與人交談,獨自在庇護所裡。

朗‧霍爾。他有著銳利的藝術眼光,以及做交易的絕佳手腕。從賣罐裝濃湯竄升到投資銀行,再到買賣畢卡索、梵谷的畫作。他在好萊塢擁有大莊園、自己經營的畫廊及歐式古堡。而他的妻子黛博拉(Debora)在一場夢中,夢到一位可以改變城市的人,不料這個人竟然是一位黑人流浪漢。

朗 & 黛博拉,每周二都會到流浪漢 庇護所裡服務,在那裡他們遇見那位即將改變城市的人,而他是一名流浪漢。他們夫妻倆不同於其他到這裡的義工們,只是偶而來幫忙,他們跟每個人打招呼,去了解他們的背景、需求,在不斷地付出裡,這些人感受到他們的誠心。丹佛也放下他的戒心,接受他們倆的友誼。我記得丹佛說過一有關釣魚『放』的理論,說的是白人釣魚後將魚放掉,對於朗要跟他做朋友,他希望他不是這樣的態度。雖然丹佛沒有受過正式教育,但現實生活裡不斷地歷練,我真的很驚訝可以這樣演申這樣的一個觀點。既然要交這個朋友,請確認你不會隨便放手。而他真的沒有放手,即使黛博拉過世後,他以為他不再會是他的朋友,可那時朗已經確實了解這位流浪漢給了友誼深厚的定義,他崇高的心靈智慧幫助朗撐過一段最悲痛的時期。而丹佛也接下了黛博拉之前的工作,繼續為流浪漢庇護所努力著。

雖然有很大的宗教色彩,但真的是很正向的故事,黛博拉.霍爾的信仰、希望與愛,她相信上帝、希望世界更美好,那份精神也是讓這兩位男人動容之處,他們都愛這可愛的女人,為了她的夢想而攜手努力,也讓他們的生命因此而不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