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8, 2010

微憂:那些無事在台北走路時想起的小事


微憂:那些無事在台北走路時想起的小事
作者:王 文娟
出版社:印 刻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77686
裝訂:平裝

很特別的一本書,那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對這熟悉城市漫步的紀錄。每天都在這裡過生活,對這城市的風景,久而久之似乎就好像視而不見,看別人行走所思所想,好想也提醒我們有時給自己一點時間,去稍微認真觀察這周遭我們熟悉的事物,也許也會再很普通的生活裡發現一些新樂趣呢!

看著作者的一些紀錄,因為我也喜歡搭車,雖然他說公車上最不適合的就是看書,但每天通勤的路程上,我每週大概會有三天以上沉浸在閱讀裡,其他會給自己一點時間去看看窗外風景,即使都是一樣的風景,但因為時節的不同,那些行道樹還是會告訴你不同的季節,最近看到最多的該是木棉。雖然我耳朵上掛著我的Ipod,不過我其實很喜歡偷偷看人,然後自己去編織ㄧ些故事,偶爾有會不小心聽到別人的小小片段的對話,然後自己猜想那是一個怎樣的情節。看到許多作者的文字,也許我們每個人都該去書寫這些我們的行走,即使他不能夠這樣有意思,用一個遊客的心情,去觀察這個你以為你熟悉的城市,你也會有個你自己的觀點呢!

正如出版社的文案:
這或是一本「經 過」之書。

徹徹底底,讓自己在這一年成為大街旁小巷裡借道穿行的路人甲乙,觀想當下景物,與幽微過往也與迷路的夢對話;尋訪台北人憶起 與忘卻的微憂時間差戲劇殘景---淡然、寥靜、拙赧、輕澀,在日常角落和都市倒影玩著一個人坐擁一座光陰之城的遊戲。

漫遊者不寂寞。只需走出去,城市總是在那裡。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是太巧了,我剛剛才把這本書放到購物車裡,來看你的blog,你居然就寫了,果然是好小子劉彪啊!

Ruth said...

To:Carol,
之前偷懶欠很大,最近猛趕進度中
選一本可以寫少少的先也算完成一份功課
你若想看 我可以帶給你 看完在給大爺帶回來
提前跟我說喔我可以把它打包進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