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8, 2010

南瀛總爺藝文中心


到北港買完爸媽想要吃的狀元餅後,原本我的計畫是去到梅山喝咖啡的,但是天氣小悶,我一個人開車也覺得無聊,想想還是回家吧!不過因為下麻豆交流道,我就想到我一直還沒去過總爺,那就來去走走,也許也有咖啡可以喝,感覺也順路些!

總爺糖廠,創立於民國前2年,原為明治製糖株式會社的總社。由於麻豆土壤肥沃,曾經是台灣製糖重鎮之一,紅磚造主辦公室與餐廳,木造的京都式二樓招待所與社長宅邸,及主辦公室旁的一處日式庭院,至今保存甚佳,而運糖的老火車頭、搾糖石車、日式石燈、防空洞等也都保留完整。成立「南瀛總爺藝文中心」。

社長宿舍 ,為木構建築,四周庭院約有一千多坪,遍植花草樹木,南側有日式庭苑,真可說是大宅深院。因為在這裡有許多的老樹,再任何地方停駐都讓人感受到一份清涼。

「招待所」原為員工俱樂部,是日本京式二樓木構建築雅屋,不過目前似乎還沒看出他們有再利用他狀況。

綠色隧道 ,這是總爺糖廠裡我很喜歡的地方。縱貫辦公室的道路,只有一、二百公尺長,但兩旁都是高大的樟樹,來雜幾棵茄苳樹,形成美麗的綠色隧道,行走其間感覺非常舒服,而且樟樹的樹齡已高達九十年,而且在每一棵樹上都有裝飾性的蜥蜴、青蛙。

紅樓 ,麻豆總爺糖廠「主辦公室」是紅磚造,落成於民國元年(1912),現在闢為藝文展覽空間,時有名家展出藝文作品。當天我去參觀的時候該是因為沒有展覽,這棟建築沒有開放。

看起來目前投入不少心力去整理這一大片土地,確實也是人民休憩的好所在,但每年投入這樣的精力、金錢,也該在未來思考更多的使用,讓這些地方有他們第二春。

喝了咖啡,本來很滿足要準備回家了。但開車回家途中,看到『七股』,想想之前看到的黑面琵鷺的報導,來去看看黑面琵鷺吧!所以有點過家門而不入,又去到七股晃上一圈才回到家準備跟爸媽吃晚餐了。

1 comment:

~育仔~ said...

宅男宅女出頭天 免費體驗90天 http://goo.gl/f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