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6, 2010

《試讀》三京畫本


三京畫本
作者:盛 顏
繪者:艾 菲爾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44087
裝訂:平裝

好長一段時間沒看武俠小說了,總以為金庸之後再也沒機會享受閱讀武俠小說那種樂趣,沒想到鄭丰的天觀雙俠讓我門找到ㄧ個對武俠小說的期待,之後的靈劍基本上還是佈局得很不錯。最近接到明日工作室的試讀邀約,就會有期待看看這些新生代的武俠小說可以帶給我們那一種江湖樣貌呢?

我是先看『清明記』,不過相較之下我個人喜歡這一本『三京畫本』多一些,趁著下週出差前將這閱讀心情和大家分享一下。

所有的武俠故事就是集中在宋元明清這四個朝代,該說那之前的中國社會是感覺稍稍無聊些,宋朝該是中國最弱的一個朝代,卻是文學最繁盛的年代,加入大漠等異族,才比較有那些『江湖』味,而這故事發生在宋朝,一對江南世家夫婦前往遼國尋找藥引,卻在行經黑山天池時,碰上契丹人,只為了搶奪上在襁褓裡的女嬰。看著蕭鐵驪這樣進去狼穴裡救出那小女孩,看著兄妹這樣在大漠裡生活著,當然也會希望他們就可以這樣單純過下去,不過這可就太沒有劇情張力了。

所以的關係都圍繞著這一個清麗不容逼視的女子,她是觀音奴。十三年前即渴望親手扶養她長大的藍眼男子;十三年前從狼洞救她出險的契丹少年;十三年後在江南水鄉邂逅的士族公子;這樣不凡的女子,她情歸何處呢?雖然在我覺得正要進入高潮時,就這樣嘎然而止,我以為我漏印了文章,還重複翻了幾遍,是怎樣,準備寫續集啊!私心底下,雖然我覺得那個藍眼男子有那麼點邪氣,不過感覺配個這很難歸類的觀音奴也是很不錯的,不過在我讀完的內容裡,還看不到這感情的安排。

雖然跟我們熟悉的金庸小說那樣大塊頭的故事相比,這樣的故事簡單多了,少了許多武林的爭霸戰,但在這裡看到契丹、宋朝、女真這樣的三角關係,回到高中時讀歷史的感覺,但卻多了一些江湖兒女的生活、情感等美麗因素,在我個人感覺上我喜歡這故事。

第一次看電子版的試讀書,我也知道印下來看會快上許多,卻忽然間覺得這樣有點浪費紙張,所以當我在辦公室時,有時間就看電子版,即將下班之際,印下我通勤時間可以看完的頁數,回到家後接續那未完的部份,希望自己真得節省一些紙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