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1, 2010

《試讀》直搗蜂窩的女孩


直搗蜂窩的女孩 Luftslottet som sprangdes
作者:史 迪格.拉森
原文作者:Stieg Larsson
譯者:顏 湘如
出版社:寂 寞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461482
裝訂:平裝

最近混很大,放了一個禮拜竟然沒寫完,期間跑到吉隆坡一趟,又要放假了,總是得在明天休假前交完作業吧。這也是我今年等待的書之ㄧ,所以一看到試讀資訊,迫不及待想要看這個結局,不過這也是第一次我看的試讀本有結局隱藏版的。唉,我是在考慮是不是要去看英文版的那最後1/5,畢竟等出版,好像還有那麼一點久呢!

看這書心情有點複雜,畢竟從2008年底開始等待,似乎就要看到一個結局了。但在興奮裡也有那麼一點悲傷,畢竟我再也看不到作者的其他作品了,那會是一種強烈的失落感受,所以閱讀過程裡,我有點想盡快看到結局,卻又擔心就這樣看完了。

龍紋身的女孩的莎蘭德就只是個序曲,主角還是在小偵探布隆維斯特,不過作者已經開始慢慢建構莎蘭德這一個女孩,他讓我們慢慢去認識她,知道他的特長。到玩火的女孩裡,成就這樣一個女孩是一個怎樣的生活背景,到這第三集,所有的問題都即將有個答案。我覺得作者很清楚他要用三集來寫這樣一個故事,他將三本書當作一本書在寫,他不擔心讀者的疑惑,故事走到最後,自然雲開見月,我們需要的就只是耐心而已。

第三集銜接玩火的女孩裡的父女大戰,父女都被送進醫院,當然我們知道莎蘭德是主角,我很確定手術一定會成功,但她已經是嫌犯,這一次似乎一直都在警方的戒備下,想想她可以怎樣為自己爭取權利?可以為自己洗刷冤情呢?

我必須說在莎蘭德 & 布隆維斯特的情感上我是有那麼失落,不過那種相知的心情,有個這樣的朋友,知道她的特長,找到她可以接受的方式進入她的生活,彼此為這個撼動國家的事件而努力,也為了還給莎蘭德一個平靜生活。

我不知道耶!他可以寫出這樣一個國家政府機器的黑暗面,就像他龍紋身的女孩那樣揭開瑞典女生被性侵的殘酷事實,到這種組織只為了保護他們的地位,不僅視他人為無物,甚至是挑戰國家,好 VS 壞之間,他們根本沒那樣關心了。

這一切都不是她的錯,但葬送的卻是她的人生。這一路看下來這個故事,不知道若我們面對莎蘭德的生命,我們可以有怎樣的feedback?

很特殊的閱讀經驗,絕對值得一看的一套書,我想我還是決定在這三天假期裡看完那最後的1/5結局了。

3 comments:

Yishu said...

我前兩天還跑到書局要買這本書
原來還沒出版
不過出版社試讀保留了結局
你們一定看得心癢癢的

不曉得第一集的電影版好不好看
我昨天看了"不存在的女兒"電影版
覺得比書遜色很多

真期待"直搗蜂窩的女孩"快快上市

Ruth said...

To:yishu
我已經開始看英文版那最後五分之一
電影該也會去看吧 總是得親自感受才知道好不好 不過看完這一集確實也點失落 沒有辦法再等到另一本作者的書是有點小遺憾的

Anonymous said...

您好 :

我是東海大學餐旅管理研究所的學生。
因為不知如何留言給您
只好用回應的方式留言給您
如有冒犯的地方還請見諒!!!

這是一份有關調查旅遊部落客使用意向之學術論文問卷,想麻煩您在百忙之中抽空填寫。

問卷網址 : http://spreadsheets.google.com/viewform?formkey=dDNJeVhCdEJPQmZqNWtzV0JWUkE2UWc6MA


您的意見對本研究將有極大的幫助,懇請您能提供寶貴的使用資訊。

謝謝您的協助與幫忙。


註:4/15前填寫此份問卷,即可參加獎金抽獎

500元獎金 2名

100元獎金 1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