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6, 2010

Amelia

不確定台灣是否有上映這電影,那天是台北飛吉隆坡途中看的電影,一方面搭太早的班機,五點多就出門,根本整個腦袋就是一團混亂,而且馬航的電影還是主機播放,當你轉到那頻道已經開始播放了,下一段看到的又是中間,是有點破碎。

故事談論的是Amelia Earhart,1928年,她成為第一位飛越大西洋的女乘客。然後在1932年,她成為第一位飛越大平洋的女性駕駛員。在過去那個時代並沒有很多女性駕駛員,她的行為鼓勵了其他女性, 促使她們勇於追求她們的夢想。這是項極為重要的改變,因為當時的女性並沒有什麼工作機會。

電影是從Amelia Earhart吸引眾人目光的時代開始,Hilary Swank飾演Amelia,Richard Gere 飾演George Putnam ,她的公關& 伴侶。當然有夢想的追求,也會有感情的橋段,讓整個故事不是那樣沉悶。

即使是今天,女飛行員還是少數,在30年代,Amelia努力追求夢想,也鼓勵女生出來做自己,在不斷的演說中,她一直鼓勵著女性可以從事任何她想做的事,當然飛行對她來說還是意義最大。不過每一次飛行就是生命裡一個未知的風險,身為最佳伴侶的Putnam來說,每一次都是個煎熬,而1937年那趟飛行,就再也尋不回 Amelia,就這樣消失在飛越太平洋途中,至今還是個謎。

一個人可以勇敢做多大的夢,這是看傳記電影每次給的最大感動。我們總是給自己的停滯找了多少理由藉口,那只是你對夢的渴求沒有那樣深,你沒有那種『非做不可』的渴望。真的想做,套句『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頭的話:當你想要某些東西,渴望的非常熱切,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也許會覺得那是個冒險,不過生命裡的價值只有你自己可以定義。你也許可以安全渡過一輩子,但若那不是你的追求,意義何在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