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7, 2010

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


很是特別職業,其實也很難想像這樣職業過生活的人。Gorge Cooley飾演的企業資遣專家,因為工作須要也成為飛行常客,萊恩賓罕。一年有300多個日子是在外地過著,家到底是在那裡呢?

電影談論的還是工作 & 生活。畢竟主角的職業是企業資遣專家,每天面對的是那些即將被資遣的人員。我們父母輩那種一個工作可以做一輩子的日子早就不在,雖然我也很早就知道自己完全也不會是在一個工作待上永遠的人,但自我選擇離開 vs 被迫離開,心情還是有很大不同。但這也是現代社會的現實面,你無法全然掌握的事情,沒有誰是絕對不可或缺,對工作你當然得盡你的本份,只是你絕對不要為了工作全然放棄你的生活。你可以爲工作賣命十年,但他們卻可以花十分鐘資遣你!當然我也同意其中一段資遣的談話,那位被資遣者認為失去工作就失去價值,不能夠負擔現在生活的一切開銷,Gorge Cooley對他說,能否的到孫子們的尊重在於你是否有追求夢想的力量。他曾經夢想著享受做法國料理,卻給自己家庭責任的理由不斷延宕自己實現夢想的時間,想想看以他工作20多年,現在離開職場,你還有個機會去試著實現自己的夢,換個角度想其實並不是那樣糟,重要的是你自己的心態。失業這問題在我們現在是隨時都準備面對的事情,所有的失落情緒也在於你自己怎樣看待生活,在我的感覺裡,你不一定那樣熱愛你的工作,但你每天抱怨著卻也一路待下來,就是一份穩定的感覺,雖說工作上有許多意外,但有大部份的事都是你可以預料的。被迫離開,離開你熟悉的環境,你不知道一天該怎樣開始,那份『未知』才是最大的心魔,讓你以為你是喜歡它。但它也可能是強迫你自己面對改變的時刻,改變不一定會變好,但絕對會不同,我總以為那就是生活。

但我想導演更想表達的是感情,工作都只是生活裡的一部份,完全沒有理由因為工作而犧牲掉你的生活。「當你回想起人生最快樂的時光,你的回憶裡是一個人嗎?我想並不是的,應該是一人以上的記憶吧。」電影中萊恩對未來妹婿講出的一段話,就在於人都有對愛的渴望,希望有著情感的牽繫,那是為什麼在心裡頭希望有個家,一個自己走過千山萬水,卻知道有個地方可以回去的安慰。劇中借由20多歲的娜莉塔 & 輕熟女對話表達不同的婚姻觀,但基本上我相信導演還是傳達有個伴侶那種溫馨感受絕對不是工作可以取代的。但我倒是很意外Ryan & Alex這對旅行伴侶的結局是這樣的安排,不過卻是有趣的觀點。

這是很好看的電影,也許是目前看過入圍最佳影片中我最喜歡的一部,當然我也知道它該不會得獎,因為太普通的題材了,但卻是個很生活的議題,用了很有趣的手法呈現。有趣卻不會有太大負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