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6, 2010

華麗年代,Nine


會想去看這電影也許就是看在男主角的份上,我一直喜歡他的演出,私心裡也希望他可以拿獎,不過看了這電影後,我可以體會為什麼熱門得獎名單裡沒有他,這影片沒有好的劇本來烘托,即使他努力投入這演出,呈現出來的效果還是有限,是有那麼點失望。

其實我原本並不知道這電影改編的歷程,原來他改編自百老匯音樂劇「華麗年代」,而這音樂劇卻是改編自電影「八又二分之一」(Otto e Mezzo),而「八又二分之一」又是費里尼半自傳電影,英文片名NINE,電影跟大師致敬的意味濃厚。

中年的導演,面對創作的瓶頸,似乎再也寫不出東西來,但新電影開拍在即,他努力在生命裡尋找靈感,不斷地思考過程裡,回顧這近50年的生命歷程,生命裡七個影響他很多的女人。他最敬愛的母親,菲亞羅蘭飾演,是他迷惘時的精神寄託;高貴的繆思女星克勞蒂亞,妮可基嫚飾演,是他理想中的女性但是他卻永遠得不到;優雅的老婆露易莎,瑪莉詠柯蒂亞飾演,是走過千山萬水後心之所繫;性感的情人卡拉,潘妮洛普克魯茲演出,偶而想要放蕩不羈的選擇;甜美的女記者史戴芬妮,凱特韓德森演出,象徵一般迷戀他的女性,讓他擁有著被愛慕的虛榮心;心靈導師的密友莉雅,茱蒂丹契演出;和幼年性啟蒙的妓女莎拉吉娜,他們成就了他現在的人生。這七個他生命最重要的女人,在其生命裡各自扮演著不同的角色,而在這低潮時候他試圖釐清他和她們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也試圖找回自己。

電影弄得很華麗,但背後的內容卻稍嫌淺薄,一下子想要涵蓋這樣多段關係,卻每個關係都很不足,有點強加貼上的感覺。古多來到低潮的原因是什麼?真是江才郎盡?抑或是什麼?也看不出來這些追尋生命意義的過程帶他給他什麼樣的啟示,就只是用一大堆華麗的境頭,許多夢境、回憶穿梭其中,以為這樣就能展現費里尼那如夢幻真的電影表現,那真的是太天真的想法了。你是得有個紮實的故事,每個角色賦予個性、生命,這電影才會感人啊!

Daniel Day Lewis還是演得不錯啦!,瑪莉詠柯蒂亞還是有基本水平,也許他角色的深度多一些,讓她可以掌握比較好。但必須說在這奧斯卡季節裡,這樣的電影是讓人失望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