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0, 2010

姬路文學館


會去姬路文學館該就是一個美麗的誤會吧!怎麼說呢?在我們出門前隔海討論行程,原本我的期望去看看一些建築,就提議去參觀『司馬遼太郎紀念館』,這是安藤的建築,而Carol就找到了在姬路城附近有個文學館,南館展示的也是司馬遼太郎的東西,而且很巧的這建築也是安藤的作品,所以我們沒有安排去『司馬遼太郎紀念館』,然後在參觀過姬路城,被那陡直樓梯嚇到腳發抖後,決定來個小散步來去尋找『姬路文學館』。

基本上姬路就是一個很適合散步的地區,走著走著就發現一個小神社,當然也走過去稍稍欣賞一下。看到指標轉過去小巷子,這一個住宅區內,許許多多好野人的大房子,而『姬路文學館』就這樣悠閒自在地存在在這樣的巷弄盡頭,沒有誇張的招牌,就是適合用悠哉地漫步,穿過住家巷弄,最後停駐於文學館前;而姬路城則在遠的山麓,整體的氛圍讓人覺得心都可以靜下來了。

姬路文學館是為了紀念九位在姬路出身的哲學家與文學家而建,建築群體分為南館與山坡的本館,南館由兩座幾何型量體旋轉交叉而成,司馬遼太郎展示室據說是模擬司馬遼太郎自宅的書房空間,對照『司馬遼太郎紀念館』圖片,是有那嚜一點縮小版的味道。挖空的天井,自然採光聚焦在維吾爾族的弦琴上,二樓則是四壁所見皆圖書的壯觀書房,我們走上去參觀的時候就只有我們兩個遊客呢。室內我們也沒詢問是否可以拍照,我們也就沒有拿出相機來拍照了。

基本,南館是被設計安置在水池中,水池的水是由本館山坡緩緩溢流而的,藉著水流,連接了本館與南館。沿著梯田般的水池坡前往本館,坡道的盡頭可以見到處由樓梯間延伸而出的天橋瞭望台,這種天橋瞭望台是安藤忠雄善用的建築手法,讓參觀者可以在旅程的盡頭,可以回頭眺望來時路這種以坡道引導參觀者進入建築空間的作法。

本館部分我們就沒進去,反而進去旁邊一個古花園裡看看梅花,欣賞庭園之美。

走回車站路上,有人說他的腳快要廢了,每每在路口就叫我給他一個輪椅,不過還是得走啊!來到山陽線的車站,雖然價格少一些些,不過那路線好像也太長了吧!我們決定還是搭JR回去,本來還想逛逛車站旁的百貨公司,不過看了火車時刻表,想想還是先回到大阪去。

回去路上還有個小意外呢!原本回大阪的班車都在5-6月台,所以我們就在那月台候車,不過我們這班列車,卻是在第2月台,之前沒有確認清楚,後來看到5-6月台的班車竟然沒有我們要搭的車,趕緊來去換月台,跑步囉!對啊!這一般是特快列車,我們在車上還得補票。本來還想說要不要下去神戶晃晃的,不過腳實在已經不是我的了,還是先回去休息吧!晚上該貼滿『修足時間』,好好讓自己的腳休息。

晚上決定來去吃烤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