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4, 2010

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

上次在電影院看到預告就覺得這故事還蠻感人的,上映日期剛好出國,想說這週就努力一點跟上電影進度,沒想到回程班機上因為已經是三月了,我們就看到電影清單上有這一影片,況且回程時間要多一些,剛好可以從容看完這電影。看完第一個感覺就是『好看』。

這電影是描述全美美式足球明星球員麥可奧赫的真人真事。少年麥可奧赫(昆東亞倫 飾)一直自食其力,有一天杜希在返家途中發現他,在嚴寒的冬日只穿著短褲和T恤。蓮安無法不管他讓他自己曝露在寒冬中,她決定邀請他去她們家過夜,甚至知道他在感恩節完全沒有去處,讓他留下來跟他們全家一起過節。這個最初的善意表現開啟了麥可跟杜希家的親密關係,儘管他們的背景南轅北轍,他卻逐漸地成為這個家庭的一員。

蓮安開始去了解麥可,知道他的所有狀況,找到他最大的優勢,幫助他去建立他的生活,當然這一家人真的全部都好棒。蓮安有顆熱情的心,她老公完全的支持她,她女兒用自己的優勢讓擴展麥可的生活圈、交友圈,而最最可愛的是蓮安家那小兒子,他們兩個的互動真的是太可愛了,一種全然接受他,陪著他練球,記錄他的表現,甚至後來陪著他去跟每個大學球隊面試…這全然就是一整個『善』的表現。在這電影裡,你會覺得有錢人可以發揮的力量更大,在杜希家裡有錢真的不是罪惡,反而是更大的福分,對許多人來說。

《攻其不備》講述了如族群融合、家庭教養及自我成長等諸多議題,從蓮恩對麥可說的那句話︰「你要把隊友都當成是你的家人」,顯見編導想重塑並找回美國社會裡家庭價值的核心,雖然還是有珊卓布拉克自己的調調,還是有些詼諧逗趣的表現,他對他那些貴婦友人說著:SHAME ON YOU! 或是對教練、對敵方求對家長說的話,那份強悍的表現,那是一個母親去捍衛自己小孩的心情,一份愛可以有多深,在杜希家裡我們看到一個家庭愛的力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