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2, 2010

找路:月光.沙韻.Klesan



找路:月光.沙韻.Klesan
作者:林克孝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5771
裝訂:平裝

知道林克孝這個人是在商業類雜誌,沒想到卻在某一月的誠品選書看到他寫的一本書。





知道沙韻之鐘該也是電影『練習曲』裡說到那地點才曉得的,沒想到背後還有個原來名之為〈沙韻之鐘〉——後更名為〈月光小夜曲〉的一首歌曲,還有一部電影描寫沙韻。原來是七十多年前,在南澳深山,一位十七歲的泰雅少女沙韻.哈勇,幫被徵召到南洋當兵的日籍警員揹行李出來時,不幸失足落水。當時的日籍統治者拿這事故當做皇民化教育的題材,為沙韻鑄了一口鐘、作了一首歌、拍了一部電影。而這一切又隨著台灣光復淡去,只在蘇花公路旁留下一座說明碑。

作者是個任職於金融界的專業經理人,但骨子裡卻住著一個愛登山、愛寫詩的浪漫老靈魂。當有一次不經意地發現,那首他從小耳熟能詳的〈月光小夜曲〉,背後似乎有一個充滿戲劇性的傳奇後,他展開了整個故事的追尋──他想要去找一條深埋在宜蘭南澳山區、已被時間與自然湮蓋的「沙韻之路」。

對我這個知道自己沒辦法在山裡生活太久的都市人來說,還原這條「沙韻之路」的意義不是那樣迫切,但我喜歡他這樣為了心裡頭的一個疑問而去尋找答案,而且在這過程裡尊重當地文化,藉著問路,他也逐漸認識了一群泰雅族南澳群(Klesan)的大小朋友。該族的歷史,也從這群朋友口中越聊越多。也許也因為一個外人對他們土地故事的興趣,也引發部落裡的年輕人去尋找自己的歷史,而那些泰雅老獵人也因為作者期望去找到湮滅的古道,當然也讓他們回到山裡,一個心裡頭的歸宿感。而且從這些老獵人身上看到他們找路的敏銳天賦與開路的敬業精神,對於慣於生活在平地的我們只能說感動又讚嘆,說真的每個人都有他的能力,一個適應他們生活環境的能力,不是非得讓每個人都得像平地人一般的生活狀況,我想不斷閱讀的歷程裡,也去思考著許多政策是否恰當?我門是否用我們的生活態度去替他們訂定政策呢?基本上他們生活在這裡,那是他們的家,他們不會如我們想的將所有獵物趕盡殺絕,每個獵人可以獵取的獵物是以他可以扛下山的數量為準則,有時候我們是否也擔心太多,用我們的思考邏輯去想像可能的傷害,卻剝奪了他們天生的本能?原本害怕的黑暗、山林,在你跟他做朋友之後,卻發現自然有著引導的力量,那也許是一個很神秘的事情,也是那個我們不甚瞭解世界的美麗之處。不要因為未知就全然否定,也許是該走進去、了解他。

「沙韻已經不是重點,而是我交了這群像家人般的朋友!」這該是最令人感動的故事吧!

2 comments:

olivia said...

心得:找尋歷史,歷史不是重點,重點是該怎麼正確的走下去。

Ruth said...

to:olivia
非常同意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