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3, 2010

波之塔


波之塔
作者:松本清張
譯者:梅應琪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70486
裝訂:平裝

很少看日本的翻譯文學,那天訂書看到這本書,想起我同學曾經推薦我看松本清張的作品,想說給自己一個機會看一個自己不熟悉的風格吧。

50年前出版的書籍,在今天看來還是有他的魅力,不過唯一因為社會比較開放,若是這樣禁忌的愛情發生在今天,也許手段可以不要那樣激烈吧!看著那最後一幕,賴子緩緩走向那一片樹海,那種對自己愛情無力掌握,對自己所愛的人的那份歉疚,不知道生命對自己的意義在哪,就讓自己消失在那片無人跡的樹海裡,充滿著蕭瑟、生命的蒼涼感。

松本清張首部長篇愛情小說,這也是我看松本清張的第一部作品,我是不太清楚他作品的風格,也許在我閱讀更多作品才能體會這作品跟其他作品有那些異同。純粹就這故事給我的感覺寫下一份閱讀心得吧!

禁忌的愛情、不被祝福的愛情在全世界都存在著,但在台灣的文學作品裡似乎很少反映這樣的社會現象,當然我們不是鼓勵這樣的愛情型態,但文學本來就是社會現象的反映,是該有這樣的作品去省思社會現象。

賴子和小野木偶遇,小野木對賴子的身分背景完全無所悉,在不斷相處中情愫滋生,原以為就是兩個當事者的感情羈絆,但終究得活在現實社會環境中,當小野木喬夫以檢察官的身份踏進結城賴子家中的瞬間,終究是得面對社會的標準,無論是多麼光明正大的理由,賴子跟她丈夫之間也許再也沒有夫妻之實,但終究是夫妻關係,道德規範下,賴子背叛了當年結婚時許下與’丈夫攜手的承諾,小野木則背叛了任職檢察官時的宣示誓言,這時候感情就不是當事者兩個人的問題而已,她們的感情得被社會來檢視。

當然因為是50年前,一切的責難會不斷被放大,讓他們覺得生命再也沒有出路,不過生命從來沒有是沒有出路的。那只是一段經歷波折的磨難歷程,若真是自己生命的選擇,這一切都可以過去,也可以有個新的開始。當初在知道賴子是已婚身分,卻仍不顧一切愛著,其實就是得有最壞的打算,自己職業該也該有一定的敏感度未來得面對這問題,也許不是賴子丈夫,也會有其他看不慣的人出現。要捍衛自己的愛情,就得為自己的生活找出路。放任自己的感情到一片暴露到大眾面前,當然那也是那些政治掮客模糊焦點的作法,可是你確實可以替自己、替另一半多考量,也許受到的傷害就沒那樣大。

選擇離開,好像是讓自己承擔這一切的罪過,但問題其實並未消失,小野木也不會因此就返回工作崗位,也似乎你認定你們的愛情就可以風輕雲淡的消失嗎?走進樹海消失不見,場景是有個蕭瑟的美感。但這是你真實的人生,可不是演戲耶,這樣面對自己的人生是稍嫌草率。

不過這真的是好看的書,除了我買的書排版上有點問題,有3處有些段落重複出現,第一次碰到時讓我傻住一會,想說是我眼花了嗎?後來發現是排版的問題,那些重複是不合邏輯的。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