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失落的符號 The Lost Symbol


失落的符號 The Lost Symbol
作者:丹.布朗
原文作者:Dan Brown
譯者:李建興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1483
裝訂:平裝

既然看到有本書想買,我的習慣會一路看下去,然後就帶回很多本書,這本『失落的符號』其實本來不在我的購物清單裡,但看著美麗的封面,雖然只有85折,我竟然也將它帶回家了。

本書背景設定在華府的密室、隧道與聖殿中,也許我對這地區的陌生,共濟會的東西我又一點都不知道,我相信作者在佈局上還是有基本的能力,也會讓人感覺比較信服,甚至造成一些話題。但因為我對所有題材的陌生,相較於『達文西密碼』裡頭有許多畫作的解析,但那些作品都大眾來說有許多的熟悉度。而『天使與魔鬼』因為場景的熟悉,感覺讓我再回到羅馬、梵諦岡一趟。也許那內容也有點穿鑿附會,但就是小說啊!可以有很多觀點的展現,你利用到那些知識、 常識去建構一個故事,又讓人覺得有點道理,開始閱聽大眾一些新的視野,享受一段閱讀過程。

當然不能少的是解謎的過程,這是唯一我覺得這本書吸引我的部份,感覺還有點聰明,其他的我會覺得作者退步了,or也許我對這類題材麻木了。

剛開始看這故事,我感覺有那種007味道,好像就是每一集來個美女配,雖然這次選的感覺是個很聰明的角色,但整場看下來好像沒體會到她的聰明、智慧在那裡啊!蘭登感覺也變笨了,整個解謎的過程沒感受到一種很特別的展現,有種強說這人是英雄的感覺。那個壞人角色更是莫名其妙,我實在很難想像說就為了一個理由,可以讓一個孩子有這樣大的轉變,然後他的追求更是沒個緣由,就是一整個弱。情節銜接上是ok的,利用現有的東西去解釋宗教那也算精采,除非你對共濟會很有認識,or你對華府建築很有感情,我個人是覺得看不看都無所謂啦!若是當做殺時間的娛樂倒是不錯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