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9, 2010



作者:莫言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5900
裝訂:平裝

這是元月的誠品選書,每個月初很自然的去看看所有的書單,找出自己可能有興趣的。雖然我不常看中國作家的作品,但也知道莫言,想想總該有個開始,閱讀也是認識這地方文化 & 歷史的一個方法。

藉由描述姑姑的一生,來展現中國幾十年來的鄉村生育史,揭露中國生育政策產生的社會問題。

每個國家都面對人口成長的問題,也都有節育的政策出現,但70年代的中國,因應人數快速成長,為了控制人數,提出了生育政策,也就是我們熟悉的一胎化政策。但這對映中國之前的生育觀念那是很大的衝突,我們都還記得“多子多孫多福氣”的俗諺,而且中國人以前很強烈的“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信念,想像在70年代,大家生活才開始穩定,感覺上可以享受家庭的溫暖,卻面對著這樣的政策,這跟幾千年來的文化真的是太大的不同,所以有許多鄉下地方人情願沒報戶口,情願被罰,卻也希望多個孩子啊!在現在生育率到達谷底的台灣OR世界各國來看這個點,多麼期盼能夠有更多年輕夫婦願意生養孩子,但那時是不能。作者甚至藉著他姑姑這個婦科醫生角色,為了貫徹黨的政策,挨家挨戶去找到懷第二胎的孕婦,無論懷孕多少個月,只要小孩子還沒出生,就是得施行人工流產。其實我們都知道超過幾個月施行人生流產對孕婦的危險性很高,就是這樣許多人因此失去生命。有造成多少家庭的破碎啊!看著這樣的情節,說真的很心酸,但那個時代真是命賤啊!其實面對歷史的問題也是在提醒政策決定者,以後下政策的時候可以多一份思考啊!

《蛙》全書是由四封長信和一部話劇構成。主角蝌蚪和日本作家杉谷義人通信,描述鄉村女醫生姑姑驚心動魄的一生,配上記憶中生活的片段,命名的趣味性、小時候啃煤炭的情節、代理孕母的事情,點出高密東北鄉的變遷與風土民情。

作者說書名為「蛙」有多重的隱喻:是寫作的耐心象徵;是出生嬰娃的哭聲;是造子女媧的「媧」;是高密東北鄉的圖騰。小說藉由一個鄉村婦科女醫生(姑姑)的形象,傳達出對生命強烈的人道關懷,也反映了新中國近六十年波瀾起伏的計畫生育史。莫言藉這個敏感的議題,塑造人物,剖析人物靈魂,寫出人與人之間的衝突,更寫出人物內心深處的掙扎。面對曾經走過的歷史,即使那是一段荒謬的過去,你一定得面對,不然永遠不可能有更大成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