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1, 2010

《試讀》被偷走的人生



收到試讀書,薄薄的一本,故事內容也不難,當天晚上就可以看完。不過看著傑瑞米的人生,那其實是很大的傷痛,不知道在大部分時間裡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自己是怎樣對待自己的妻兒、父母、朋友?不知道自己何時可以醒來回到真正的自己?

一段青梅竹馬的感情,傑瑞米從10歲就愛上維多利亞,20歲生日前夕他終於鼓起勇氣告白,卻得到她有未婚夫的消息。他決定要結束一切,結束自己的生命,在生命最後的時候,他不再相信『神』,在這個時刻跟『神』決裂。

再醒來是他21歲生日,他在一個陌生的房間,而最愛的維多利亞在他的床上,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這一年有多少事發生呢?這一段我已經覺得很悲慘了,一年空白的生活,不記得自己心愛女人接受他的愛的過程,不記得自己和心愛女人初次接吻…。故事繼續下去,那就不是一年的落差而已,再一次醒來是二年後,再來是六年後,她有兩個兒子,卻也發現自己似乎成為家裡成員害怕的對像,他不知道自己在其他日子裡到底做了什麼傷害這些他該是他最愛人的事情,他卻也知道他得利用這唯一清醒的時間裡,去做可以讓他的妻兒少些傷害的事,所以他像警方自首:藏有毒品,讓自己在監獄裡,免的繼續傷害妻兒。

那是多大的失落啊!自己竟然成為扼殺自己最愛幸福的那個人,自己是他跟維多利亞愛情裡的惡魔,傷害著自己一心想保護的人。但每次在絕望裡,想著她、想要再見她一面,是他能一次次睜開雙眼醒來的理由。他卻也逐漸知道他不能與她再相守,很無奈的一份情感,卻又是不忍全然放棄,許多的掙扎,卻爭不過『命運』。是該說『早知如此,何必當初?』還是不懂既然讓兩個人懂得愛,為什麼就因為一個錯誤就得讓彼此都賠上這一輩子?而且還不是只有兩個人的人生,還有他們的父母、兩個兒子啊!就因為他那瞬間出賣自己、選擇自殺,神不是一直愛世人,怎堪這些在世間救贖對像承受這樣的苦難?怎麼這樣輕易讓魔鬼毀了他們周遭的人啊!那是我不斷地吶喊,在閱讀的歷程裡,真的不忍心面對這樣的悲劇。

他愛她,愛到為她而死,又愛到捨不得死,愛到願意在沒有她的日子裡悲哀地活著……有很真摯的愛,卻是讓人心疼的愛情啊!

雖是令人感慨、噓唏的故事,卻也看到一份愛的美麗,也許不是我們傳統認知美麗的愛情,有個美麗結局,但心裡一直記掛著對方,雖不能相守,卻在最後那相望的一眼裡,訴說著相愛、諒解、期待來生再見。我不懂作者怎樣寫下這樣悲傷的故事,我也不知道這是教我們什麼功課?卻只能不斷提醒自己在你能愛的時候不要吝惜給愛,尤其對你最在乎的人。

書名:被偷走的人生
作者:提耶希‧柯恩
商周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