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4, 2009

異鄉人 L’Etrang


異鄉人 L’Etrang
作者:卡繆
原文作者:Albert Camus
譯者:張一喬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1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5450
裝訂:平裝

當初志文版的封面感覺很熟悉,直覺上家裡該是有這本書,但我卻一直沒看過這個故事,那天在訂書的時候,看著卡謬版的書衣,就覺得該是收藏一本,卻沒想到這諾貝爾得獎大師的作品也這樣好看。偶爾也該回頭看看所謂的『經典』,其實也沒那樣難以親近呢!

我知道這世界我無處容身,只是,你憑什麼審判我的靈魂?

存在主義代表作.諾貝爾文學獎得獎小說.二十世紀法國文學經典

他們說,媽媽死了,我沒哭;這是無情,該死。
隔天就和女友廝混;這是不孝,該死。
挑撥朋友仇家互鬥;這是不義,該死。
我合該天地不容,人神共憤,
但你們企圖用來拯救我的那一套,又算什麼?
我殺了人,只因為夏日陽光刺眼太熱。

批判別人時總說地義正詞嚴,而世界總也是喋喋不休地告訴人們,所有的一切,言行舉止、思想行為都應該符合社會約定俗成的一套,在道德規範下的節度。

故事主人翁,莫梭,冷靜自持,凡事無動於衷,對於規範,七嘴八舌的評論,他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可以這樣去評斷別人,他給不了世俗希望的標準答案,卻因此被指責為無情、不孝、不義。

原本是個殺人案件,不是去尋求他的殺人動機,卻從他母親去世他的表現去定義他這個人。那是個荒謬的用你自己的認知,強加在別人身上;你先認定他就是個不孝的人,對於他的殺人事件的原因再也不重要,在你心裡他的不孝,代表他是個無情、冷血之人,所以他就是個罪無可赦的殺人兇手。他真正的心情,又有誰真正在意啊!

他不願意跟著大眾去走相同的路,不願意流俗地、簡單地用傷心去描述自己的心情,只是更忠於自己心裡的感覺,卻因此成為心靈上永遠的異鄉人,一個與既定的社會格格不入的局外人。而那些跟著世俗腳步的人,難道就可以代表他們比較純真?善良?

作者塑造一個『異鄉人』角色,一場意外殺人事件,一段荒謬的審判歷程,去論斷制度、習慣、道德真的是規範的準則嗎?在做下任何評斷之際,事實真的是事實嗎?還是你以為的事實呢?

好簡短的故事,卻是精采萬分的一本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