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1, 2009

愛的抉擇,Hard Choices for Loving People


愛的抉擇,Hard Choices for Loving People
作者 / 漢克.鄧恩 Dunn, Hank
譯者 / 杜柏
出版社 / 啟示出版APOCALYPSE PRESS
出版日期 / 2009/10/27
商品語言 / 中文/繁體
ISBN 13 /9789867470454

上次以為愛情的抉擇是11月的誠品選書,其實這本『愛的抉擇』才是。自己沒搞清楚還想說怎麼感覺誠品選書水準好像有點下降。

書的副標題是:如何陪伴療護與尊重放手。生老病死,人生不同的階段,面對疾病我們的態度為何?在一般的過程裡,我們生病,醫生開處方。通常我們會遵從醫囑,因為醫生的處方對我們有益,會讓我們早日康復。但是,這書裡討論的不是這一般過程的醫療,隨著健康狀況走下坡,對於病入膏肓的患者,或是長期慢性病人而言,有些醫療行為其實無助於改善病情,反而是種折磨,或徒然增加生活的負擔。

本書是為病人及其家屬,在面臨困難的「醫療抉擇」時,提供參考指南。為了親愛的人,我們願意付出一切。然而,我們如何判斷適合他們的療程?

閱讀這書的過程裡,讓我不斷思考自己面對未來這個『愛的抉擇』自己可以怎樣去考量,對於自己對生命的定義也再修正。我絕對熱愛生命,但若那個醫囑對我生命不在有恢復的功能,只是延長生命,雖然我對生命絕對眷戀,但延長的生命若只是苟延殘喘,無法像一般人一樣有康復的希望,我想我會選擇不要特殊治療。生命之於我不在於他的長or短,所以一路上我都隨時回頭看自己走過的生命,我不知道那終點何時會來到,但我盡量希望自己面對那一刻到來時,不會覺得太多遺憾,面對離去的不捨、那種想要有更多嘗試的心情都可以來到最少。每次看生命議題的東西,就是一再提醒著自己認真過生活,不要對未來有太多幻想和寄託,在每個階段過好自己可以掌握的生活。當然也對自己未來面對這樣抉擇之際,是否可以事先寫好一個聲明。

對自己也許可以事先做決定,但我們陸續面對父母老病的事實,更多的問題是再於上一輩個老病處理。如英文書名所言,這真的是hard choice,是否可以跟父母聊聊這樣的議題,在不斷的互動中,也許面對陪伴療護,可以更加寬心,也學習尊重放手的能力。感情上的牽絆往往凌駕理智之上,尤其面對摯愛,但再難的決定還是得去做啊!

作者撰寫本書的目的,是為病人及其家屬,在接受醫療而必須做出「困難抉擇」時,提供參考指南。這種「困難抉擇」也就是必須做出醫療決定的四個問題:
一、想要康復嗎?
二、需藉助人工營養和水分嗎?
三、安養院民或居家病患應該住院嗎?
四、在時候到了時,是否應將醫療目標從治療轉為安寧療護或紓緩治療?

除了這四項較常見的決定之外,還要注意是否得用呼吸器?血液透析(洗腎)?抗生素及疼痛控制?本書所提出的各種考量,也顧及這些治療對幼童和失智病 人(如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影響。細讀過本書各篇章之後,你或許也想和家人及醫生討論書中內容。這冊小書的用意,是希望提供足夠的資訊,協助你做出明智的決定。

每個人都應該看的一本書,很值得去深思的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