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7, 2009

上帝之柱


上帝之柱 I: 燃燒的聖堂 II 崩裂的大地、III王橋的榮耀
The Pillars of the Earth
作者:肯.弗雷特
原文作者:Ken Follett
譯者:黎安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24日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該說是因為第一冊的超級特價,那時看到69元,想到怎樣都可以買來翻一下,不過第一冊看完,還蠻有意思的故事,所以就直接到書局將二、三冊一起帶回家。基本上是OK啦!但覺得沒有剛開始看的驚艷、期待的感覺,沒有期待那種蓋大教堂、那種恢弘的志向,那種期待他們做一個百年大業的教堂努力奮鬥的過程,卻覺得好像太多條線同時發展,卻沒有那樣明確的主題發展。是我比較想看建築面的東西,期待太多,卻讓自己有一點失落。

12世紀的英格蘭,從一個被莫名絞死的異鄉人,一個神祕少女的詛咒在刑場發出詛咒(愛琳的出場);一位聰明正直的修士,被迫捲入國王與教廷的鬥爭(菲力浦為了王橋教堂得面對俗世的問題,這是我覺得該是最主線的部份);一個落難的貴族少女,為了重振家聲勇敢對抗命運(卻會覺得她對抗的力道太弱,很努力去描寫艾蓮娜的美好,可是故事裡沒能感受有力的証明,那份跟傑克的愛情也會流於文字的敘述,就一直說很愛,卻感受到的只有堆砌文字的感覺);一名技藝超群的建築師,矢志建造一座高聳宏偉的教堂(這是最失望的部份,沒看到傑克展現任何超凡的建築技巧,感覺上跟湯姆的建築匠的狀態沒有多大不同);但這書也不是不好看啦,就只是自己期待太多,他還是有基本盤。

就是一個動亂的時代,政權移轉不順利,就會有許多的紛爭,就這樣橫跨半世紀,一段糾纏三代的恩怨情仇。而一個上帝信仰的棲所,卻也是世俗權力鬥爭的籌碼。修道院副院長菲力普,該是全書我最喜歡的人,雖然有點小八股,但那是12世紀,況且他是神職人員本來就有許多要守的規範,但他確實守著他的位置,盡量去成就一份夢想,就是興建大教堂來榮耀上帝,不過卻得周旋於野心家和政治,看到許多人性的貪婪,卻也有許多溫暖的畫面,那奉獻的精神、宗教的基本本質,還是讓人在閱讀過程裡感到溫暖。

No comments: